孩子怕写作业怎么办 小编送你对策来解决

时间:2016-11-24    作者:小鑫

  写作业是现代孩子必须经过和面对的一个过程,由于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同,可能会导致部分家庭的孩子不爱写作业,怕写作业,这可能和孩子基础差题目不会写有关,也可能是受到环境影响的原因。那么,孩子怕写作业,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怕写作业怎么办 小编送你对策来解决

▎一、可能是因为孩子受环境及不良习惯的影响

  解决对策:

  1.要为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

  孩子学习的地方要简洁、整齐。要求孩子在学习之前准备好所有要用到的文具,避免写作业的过程中又找东西。最好保证孩子听不见电视的声音。不要在孩子正在学习时,中途为了关心孩子,又为孩子送水果,倒水,表示关心,这其实也是在干扰孩子! 有些孩子在学习时喜欢突然开小差,问父母一些与学习无关的问题,比如:突然问父母晚上吃什么?突然跟父母提到学校有趣的事。这个时候家长不要搭腔,因为你一搭腔,实际上就是默认孩子写作业时可以讲话了,又把孩子的注意力分散了,这也不利于让孩子静心学习。最好告诉孩子有什么事待她作业做完后再问。

  2.作业分段。

  您可以参考天使妈妈的做法,规定一定的做作业时间,先了解孩子当天的作业量,然后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完成,如完成得好可以给予奖励,尤其是不要忘了精神赞扬。如在壁上贴小红花之类的。如果当天作业太多,可以把作业分割成两个或三个阶段,每段时间不可过长。如第一次规定做15或者20分钟,完后休息一会,然后再规定一个15或20分钟,再休息。当孩子的注意能力提高以后,以后所定时间就可以慢慢延长,等养成高度集中学习的好习惯时就不用分割时间了。

孩子怕写作业怎么办 小编送你对策来解决

▎二、可能是孩子学习基础差从而逃避作业要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喜欢学习;然后引导孩子在做作业时专心,靠自己的能力来做。

  解决对策:

  1.在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怎么办?

  有些孩子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目就拿去问父母,问完之后再接着写作业,再写的时候就需要反应半天,自己刚才写到哪儿了。刚坐下没多久又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了,又拿去问。这样来来回回折腾,时间就耽误了!其实这样做一方面会打断做作业时的安静氛围和专心程度,造成走神;另一方面,会打断孩子做题和写作业的思维。所以建议父母,最好能教孩子如何调换顺序做题。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可以先做其他的题目,最后再做不会的题目,这样就可以节省时间,也不会打断孩子的思路。

  2.对于孩子不懂的题目,父母给孩子补习。

  父母要了解孩子到底哪里没弄懂,然后给孩子补上这部分不懂的知识,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尽快让孩子跟上学校的学习进度,否则学习上就会掉队!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全部一古脑儿讲给孩子听,而应是启发孩子,最后还是要靠孩子自己做出来。孩子一旦知识点懂了,学习慢慢好起来,自然速度就快了。

  3.想方设法让学习变得有趣起来

  比如,通过游戏,竞赛的方式来安排作业;或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某一项作业,可以给孩子一些小奖励。

▎三、可能是因为孩子的情绪原因给孩子留出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他才会更积极主动的做作业。

  解决对策:

  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休息的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一共要一个半小时,那么孩子一个半小时完成了,余下的时间就必须由孩子自己支配,如玩他喜欢的玩具,或者看一会喜欢的书等。就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养成这样的习惯后,孩子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由自己掌握的时间了。

孩子怕写作业怎么办 小编送你对策来解决

▎四、可能是孩子的时间观念差教孩子学会管理时间,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解决对策:

  1.善用小闹钟。

  用闹钟督促孩子做作业,有利于孩子快速有效的完成作业。在孩子使用闹钟前,有个孩子做作业的速度相当慢,总是一会儿喝水,一会儿玩橡皮,20分钟的作业拖一个多小时还不能完成。后来,孩子妈妈想了个主意,她每天根据孩子的作业总量和孩子做作业的效率,帮孩子估算出做作业需要的时间,然后让孩子在写作业之前先上闹钟,闹钟在孩子完成作业的期限前10分钟响。从这以后,这位母亲再不用在孩子后面催促“快点、快点”,闹钟是他最好的催促。同时,孩子在自己定闹钟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断体验到了成功感,不再把作业当作帮父母完成任务,学习更加自觉。

  2.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其实一个孩子时间观念不强,绝不会只是表现在学习方面,而应该是表现在生活与做事的方方面面。一个时间观念不强的孩子,不但做作业慢,做任何事都慢!所以平时在生活中各个方面都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五、可能是孩子缺乏写作业的兴趣对孩子来说,写作业可能是一项十分枯燥乏味不好玩的事情,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去引导孩子。

  解决对策:想办法激发孩子做作业的兴趣

  当作业看起来过多的时候,就把它分成若干份,按份设奖。每当孩子成功完成一部分,你就给他一个奖励。如果他按时完成全部作业的话,则可以有更多的奖励。父母还可以让孩子自己列出一个他愿意争取的奖励清单,但不是什么昂贵的、特别大的奖励,可以是一些食物奖励,如可以吃些小零食,或者是给小玩具,又或是和父母一起玩棋等。当孩子能按时完成比较难的作业时,父母要明确地表扬。当他不用你唠叨,自觉完成了作业时,应加以表扬:“今天真认真呀!”这样一表扬,孩子将会更积极地做作业。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