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怎么办 送你7招巧缓解

时间:2016-11-25    作者:小鑫

  儿童时代,是孩子一生的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阶段,孩子在后来能不能考上好大学,有什么样的工作,都决定于孩子在小时候是否打好学习基础,而玩电脑游戏成瘾就是破坏孩子学习的最大障碍之一。那么,如果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怎么办 送你7招巧缓解

▎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怎么办

  对游戏成瘾的孩子,分析其背后原因,对症下药。

  原因①:学习挫败、萌生无力感。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与老师沟通,希望老师多关注孩子;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

  原因②:家庭关系紧张。家长要想办法调节家庭成员相处方式,给孩子一个和睦健康的家庭环境。

  原因③:缺乏玩伴。家长帮助孩子寻找玩伴,创造更多社交机会。

  与孩子倾心交谈,告诉孩子玩电脑的害处

  尝试着和孩子成为朋友,站在朋友的角度上和他沟,,不要打不要骂,大道理少讲,把网络的好处和害处都跟他一一道来,用心跟他交谈,要让他知道你的苦心。

  家长参与孩子的网络活动

  父母陪孩子一起上网,可以帮助孩子从中辨伪识真,汲取精华,去其糟粕。要学会跟孩子一起玩益智游戏,取得信任和共同语言后,再跟他一起利用网络学习有关知识。孩子跟你亲热了,兴趣也就更广泛了,家里人有什么问题,他可以利用网络得到帮助。孩子从网络上得到知识和帮助,家人会觉得很高兴,孩子也学会了正确运用网络。

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怎么办 送你7招巧缓解

  提高孩子时间管理能力

  家长与孩子一起商量玩游戏时间。“每周3次,每次1小时”要比“每天半小时”要好。

  培养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具体包括三点:

  ①体验时间。让孩子分别感受1分钟、5分钟的长度以及在这些时间内他们可以做的事。

  ②计算时间。让孩子在上网时计算所用时间,增强孩子感知觉。

  ③学习写计划:让孩子制定每天的事件安排,并监督孩子计划执行的情况。

  适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广泛的兴趣

  网络已进入生活,孩子喜欢上网聊天、玩游戏也就在所难免。如果硬性禁止他们去做,只会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适得其反。倒不如因势利导地适当转移一下孩子的兴奋点,效果会更好。孩子子业余活动内容贫乏,上网聊天、玩游戏就成了孩子的主要生活内容。上网时间一长就会成瘾,不能自拔,甚至影响学习和健康。因此父母要有意识地培养他的兴趣爱好。比如给他习钢琴,培养音乐素养,假期就让孩子参加一些球类、绘画、武术等培训,课余生活丰富了,兴趣广泛了,也就没有更多时间去上网,同时又能获得广博的知识。

孩子玩电脑游戏成瘾怎么办 送你7招巧缓解

  适当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

  适当限制上网时间也是一个可以采取的方法,使用此法时最好与孩子达成协议对上网行为约法三章。一是限制网友,一般不加陌生人,添加新好友时,必须经父母同意。二是限制时间。每天晚饭后1小时,周六、周日2小时。三是限制内容,不准上色情网站,不准玩大型游戏,不准告诉其他人自己的家庭和个人信息,不准约见网友。四是限制地点,控制资金,严禁到网吧上网。违反这些规定一次,扣1小时上网时间,零花钱减半,严重违反这些规定,“禁网一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经常提醒孩子言而有信,这会自制,培养其自制力。

  对电脑进行设置

  可对电脑的功能和属性进行一定的设置。对电脑一窍不通的父母,可以请人给电脑设置一个开机密码,这样可以确保孩子在你的监控下使用电脑上网;对电脑有一定了解的父母,则可以通过更改电脑的安全设置,安装超级免子、卡卡助手等避免孩子沉溺于有害网络,既可防止其沉迷网络,形成网络成瘾,又可避免其受到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如何判断孩子玩电脑成瘾了?

  1:有一种无法抗拒的玩电脑游戏的欲望;

  2:无法控制自己玩电脑的次数和每次玩电脑的时间;

  3:为获得满足感,不得不提高玩电脑的频率和增加玩电脑的时间;

  4:不玩电脑时情绪暴躁;

  5:冷落了自己的其他爱好,电脑以外的其他事情不感兴趣,甚至是吃饭、喝水和睡觉;

  6:尽管明知整天坐在电脑前不好,但仍不愿也不能离开电脑。

  如果符合上述标准中的3条,就可以认为这个孩子对电脑产生了依赖。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