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简简单单11步走

时间:2016-12-01    作者:小鑫

  骑自行车,刚开始学会有一点难度,家长要想孩子学得快一点,学的安全一点,最好用孩子可以踮地的自行车,也可以把辅助自行车的两边轮子拆掉,这样孩子学得快,也安全。那么,作为家长,究竟应该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简简单单11步走

▎第一步:牵车练习

  让小朋友习惯与车辆的关系,并能控制车辆的停与进。牵车过程中顺便做煞车练习,让小朋友知道可以透过右手煞车煞住后轮,增加安全感与控制能力。

▎第二步:上下车

  学会牵车后,当然就是要能上车啰!右脚向后伸直,以便从后方跨上。

▎第三步、坐上坐垫,用脚尖顶住地板

  孩子先安稳坐上座垫,并用双手握住车把手,同时用脚尖顶地保持身体左右平衡。

▎第四步、双脚稍微抬上来,感觉左右倾倒

  双脚抬起时,一定会东倒西歪,家长可教孩子先调整为垂直感受后,再放下即将倾倒那侧的脚,如感觉右边快要倒了,就把右脚放下顶地,控制身体平衡。

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简简单单11步走

▎第五步:青蛙划水

  小朋友双脚同时往后蹬,像青蛙划水一样,使得单车顺势前进,蹬完之后双脚同时离开地面往前滑,由双手操控方向,藉以训练小朋友对单车龙头的操控与平衡。

▎第六步:鸭子划水

  练习完青蛙划水后,接着的课程是鸭子划水,和青蛙划水不同的是鸭子划水是两脚轮流摆动推行单车,慢慢让小朋友习惯接近骑车时两脚轮流踩踏的状况。

▎第七步:练习再练习

  老师调整了三角锥的间距,将三角锥的距离缩短,让小朋友不断的绕行练行

▎第八步:起步

  老师示范起步动作,用正确的方式跨坐好后,用左脚支撑,右脚将踏板勾至水平的位置,用力的踏下第一步,车子启动后左脚便回到踏板上,持续的踩踏,小朋友一个个轮流练习起步的动作,用力的往前冲,一开始当然还是不太稳!可以看得出小朋友的坚持,不用任何人叮咛,自己就 会反覆不断的练习!可能也因为觉得有趣,否则这烈日当空的,可晒的咧!车况熟悉后,渐渐开始尝试冲刺!

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简简单单11步走

▎第九步:刹车

  起步和转弯的控制练习的越来越熟练之后,开始教导练习煞车的应用刚开始,老师只教小朋友用右手煞车,经过反覆的练习小朋友也渐渐能够利用煞车将单车慢慢停住而不摔倒,已经很熟练的小朋友,开始绕圈的路线,越骑越快,越骑越开心。

▎第十步、学习转弯

  刚开始学的时候,转弯角度要大一些比较容易成功,熟练后再慢慢练习缩小转弯幅度。

▎第十一步、学会骑自行车了

  从不会骑自行车到可以平稳骑车,学车的时间约30分钟,当然每个孩子的学习状况不同,有些可能要花稍长一点的时间。

  提示:孩子学骑自行车,可以先选择装有辅助轮的自行车练习,等会骑后,再拆除辅助轮,并先练习牵车,且把踏板一并拆除;牵车绕8字型和顺利转弯后,再让孩子坐上座椅用双脚行走、滑动前进。

  等以上步骤都熟悉后,可以鼓励孩子蹬一步滑动前进,双脚离地一下,再使用脚踏地来煞车,当孩子滑动距离稍微加长且有信心后,再把一边的踏板装回去,让他踩一半,然后滑行,这时一脚踩、一脚还可以煞车,最后才把另一踏板装上去,让孩子继续骑,至熟练上路。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