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送你8招来调解

时间:2016-12-05    作者:小鑫

  以自我为中心,常常是有些经常的早期教育不当,和家庭氛围方面对孩子过于宠溺导致的,但是,这对孩子的未来来说,并不好,会让孩子周围的伙伴远离孩子,在生活上会陷入孤立的转态,那么,孩子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送你8招来调解

▎孩子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教孩子学会分享:父母给宝宝树立榜样,在生活中多做分享行为。讲很多,不如做一件,宝宝还不能通过教导,理解分享的含义。

  创造分享机会,可以让宝宝分发东西,给宝宝讲“孔融让梨”的故事。

  营造分享后的愉快感,让宝宝体会到分享的快乐,这是鼓励宝宝学会分享的重要环节。

  树立分享行为的规则,让宝宝知道分享需要顺序、等待、轮流、平等、合作等规则挑战自我是宝宝最大的能力。

  给孩子划定行为的界限:但不要太复杂太具体,否则孩子很容易感觉限制过多而抵触,也不利于孩子发展内在的判断力。建议只给孩子的行为提三个“简单”的要求:没危险;不妨碍他人自由;有可行性。这三个原则之下,允许孩子自由言行,但一旦触犯了这三个原则之一,家长就要果断制止,不因为孩子坚持要做就允许他行动,让他知道行为是有界限的,即使哭闹也不能妥协。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很多时候孩子过于任性,都是家长对原则执行不到位的缘故,比如,跟孩子约定好到超市只能买一样东西,结果孩子一闹,就给孩子买了不止一样,这样的例外行为重复多了,其实等于强化孩子的一种意识:原则是可以打破的。孩子一闹就允许例外无异于等于跟孩子宣告原则可有可无。

  培养孩子的移情能力:帮助孩子跳出自己的经验与体验,主动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做出行为反应。可以通过陪孩子做些有助于发展孩子移情能力的亲子游戏,或者阅读相关的主题绘本进行。

  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过度保护、封闭孩子会使孩子失去与他人游戏的机会,也会使孩子失去认识他人价值的机会。在集体活动中,能使孩子品尝到成功带来的喜悦,体验到与他人合作的意义,从而走出自我的圈子。

孩子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送你8招来调解

  转移家庭注意的焦点:父母和祖辈不要把注意力全集中于孩子身上,这样很容易溺爱孩子。溺爱会强化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使孩子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长辈们理所当然地围着自己转,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父母应有意识地转移家庭注意的焦点,把孩子视为独立的一个人,视为与其他家庭成员平等的一个人。这样就会使孩子能正确地认识自己,也看到别人。

  给孩子一个独立、平等的家庭环境:努力改变家庭生活中以孩子为“中心”的现象,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独立、平等交往的环境。不要让孩子成为只是被别人关照的对象,也要创设情景和途径让他们学会关心别人、理解别人。比如,给孩子过生日时,让他知道别人的生日,让他参加别人的生日。再比如,寒假期间让孩子给父母制作新年礼物,给老师赠新年祝福,对他们来说都是难忘的体验和有益的启示。

  多创造与他人交往的条件,鼓励孩子与他人交往:主动邀请孩子的同学或朋友到家里作客,或鼓励孩子在其父母许可的情况下去同学家,通过接触交流,加强互相的理解和彼此的感情;鼓励孩子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社团小组和课外活动,让他了解社会和他人;在同学之间确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交往能力,学会善待自我,也善待别人。只有在与人交往中,才能体会到自己的存在、利益和感受,体会到别人的存在、利益和感受。如果孩子缺少朋友,在现实中不能发展人际交往技巧,人际交往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在网络世界里寻求交往的满足。

  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情趣:帮助孩子拓展兴趣和爱好,让孩子多方面地体验成功的乐趣。兴趣广泛的孩子,会从兴趣中得到快乐,从生活中体验到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相反,兴趣贫乏的孩子,无所事事之时,容易到虚幻的网络世界中寻求趣味。因此,家长和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爱好兴趣并加以引导,这不仅对于预防网瘾有重要作用,而且在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中,孩子通过交往认识到别人的存在,关注和尊重别人的利益、别人的感受、别人观察问题的视角。孩子会逐渐会认识到,不同的人只有互相理解、尊重,才能走出狭隘的自我,才能很好地交往合作,才能成功。

孩子自私总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送你8招来调解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纠正自私

  一、教孩子学会与人分享: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用行动来告诉他们与人分享的好处,感受到给予和付出的快乐。比如家里吃苹果,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和宝宝三个人,一人一个苹果。并且当着孩子的面进行分配,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养成无论吃什么都与家人分享的习惯。

  二、玩游戏克服自私心理: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帮助孩子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这样游戏,孩子们会意识到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比如爸爸妈妈怎样爱护自己、医生怎样照顾病人等等。可以让孩子体会到他人的感受,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便为他人着想。

  三、适当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要因为孩子的撒娇哭闹,就在他所有的要求面前百依百顺。父母对于孩子的要求要有选择性的去满足,对孩子提出的不切实际、无理的要求,父母必须坚决而明确地加以拒绝,并说明拒绝的理由。

  四、鼓励孩子的人际交往:孩子是需要友情、需要伙伴的,但是现在多数孩子在家中没有兄弟姐妹、邻里之间交往过少等原因,许多孩子整日一个人,就缺少与别人打交道的机会,这种孤独的环境就会导致以自我中心。要想改变这种状况,父母要鼓励和指导孩子与伙伴们发展友谊,多参与人际交往,让孩子体会到关心他人并且会从中得到快乐的感觉。

  五、利用情景来教育孩子: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安排一些场景,当事情按照父母设计的场景去发生时,孩子如果出现错误做法时,父母要及时给予纠正。这种方式可以直接教导孩子应该如何关心别人,如果父母亲出现生病等情况时,孩子就会懂得如何去做。不但有助于训练孩子克服自私自利的不良特性,还可以培养孩子为他人着想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六、父母要注重言传身教

  父母的言行是孩子学习的最重要榜样。在平时的言行中,父母如果表现出对他人的帮助或热心、关心的态度,就会影响到孩子,让他们也学会如何去关心、帮助别人。请父母牢记,自私的父母只能造就自私的孩子,别指望他会替别人着想。

  父母爱孩子,就要让他们学会去关心他人,不能做什么事情都只想到自己。要清楚,父母过度泛滥的爱不是真正的爱,别用自己的无私换来孩子的自私。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