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可分为三大阶段

时间:2016-12-06    作者:小鑫

  逻辑思维能力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表现,逻辑思维能力越强,孩子的思维越活跃,越灵敏。家长们应该抓住孩子思维能力发展的黄金阶段,对孩子进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那么,如何正确地培养这种思维能力,也是父母需要做的事情。下面就由育儿小编来跟大家讲解下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动作思维,第二阶段是形象思维,第三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当他看到一个东西,他会搬凳子踩着去拿他想要的东西,这是动作思维能力。在孩子3到6岁之间会逻辑思维能力开始发展,并且从形象思维阶段到抽象思维阶段逐步过渡。家长们在这段时间内,应该对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着重进行培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1、理解数字的概念

  爸爸妈妈在教孩子数数时,不能操之过急,应多点耐心。让孩子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用手摸物品,这些物品可以是木珠、碗、豆子等。因为孩子能够用手触摸到物品更加能够引起孩子数数的兴趣。

  2、学习分类的方法

  引导孩子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东西,归为一类,可根据物体的颜色、形状、用途等不同的标准来分类。爸爸妈妈要注意引导孩子寻找归类的标准,即事物的相同点。这样也能够使孩子注意观察事物的细节,增强孩子的观察能力。

  3、了解顺序的概念

  顺序练习有助于培养孩子今后的阅读能力,这也是训练孩子逻辑思维的重要途径。这些顺序可以是从大到小,可以是从硬到软、从甜到淡,同样也可以反过来排序。例如爸爸妈妈可以拿来几个大小不同的苹果,让孩子动手把苹果按大到小排列起来:或者拿来软硬不同的东西让孩子按照软硬度来排列。

  4、认识大群体和小群体

  首先,应教给孩子一些有关群体的名称,例如家具、运动、食品等,使孩子明白,每一个群体都有一定的组成部分。同时,还应让孩子了解,大群体包含了许多小群体,小群体组合成了大群体。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5、建立时间的概念

  孩子的时间观念很模糊,掌握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理解其含义,对孩子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当孩子真正清楚了“在……之前”“立即”或“马上”等词语的含义后,孩子做事也许会更规矩些。

  6、掌握一些空间概念

  大人们往往以为孩子天生就知道“上下左右,里外前后”等空间概念,实际并非如此。父母可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机会引导孩子,比如:“请把勺子放在碗里”。对于孩子来说,掌握“左右”概念要难些。

▎提高孩子思维能力的方法

  1、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年幼的孩子遇到疑难问题,总希望家长给他答案。有些家长直接把答案告诉孩子,这对发展孩子智力没有好处。高明的家长面对孩子的问题,应告诉孩子自己寻找答案的方法,启发孩子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和经验去寻找答案。当孩子自己得出答案时,他会充满成就感,而且会产生新的学习动力。

  2、让孩子经常处在问题情景之中

  当孩子提出问题时,家长要跟孩子一起讨论问题,家长的积极主动对孩子影响很大。特别是家长弄不懂的问题,通过请教他人、查阅资料、反复思考获得圆满答案,这个过程最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3、跟孩子一起收集动脑筋的故事和资料

  动脑筋的故事和资料很多,有的是真人真事,有的是寓言故事,有的是科普性读物。家长和孩子共同收集、整理,空闲时间翻阅这些资料,讨论感兴趣的问题。

  4、搞家庭智力竞赛

  利用节假日进行,家长和孩子轮流做主持人,设立小奖品或其他奖励措施。为了增强气氛,可以请亲友或其他小伙伴参加。五、引导孩子一起讨论,设计解决问题的思路,参与解决问题的过程。家长应引导孩子并与孩子一起共同讨论、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付诸实施。这个过程需要分析、归纳、推理,需要设想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程序,这对于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有帮助。

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从哪些方面表现出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高低

  1、独立性

  思维能力强的人必定是善于独立思考的人。即使他请教别人、查阅资料,也是以独立思考为前提的。

  2、灵活性与敏捷性

  对事物反映迅速而且灵活,不墨守成规,能较快地认识、解决问题。

  3、逻辑性

  思考问题严密而且科学,不穿凿附会,不支离破碎,得出的结论有充足的理由和证据,前因后果思路清晰。

  4、全面性

  看问题不片面,能从不同角度整体地看待事物。

  5、创造性

  对问题能提出创造性见解,别人没想到的他也能够想到。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