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瞧瞧 智障儿童的特殊教育

时间:2017-06-19    作者:起跑线小编

  在智障儿童教育的问题上,如今正提倡无差别教育,希望他们与正常儿童一起受教育,避免由于过于特殊而造成伤害。但未想到却出现了智障儿童“带坏”正常儿童的事情,实在让家长犯难。智障儿童教育的特殊思考 老师的引导至关重要 让智障儿童与正常儿童一起读书的初衷是好的,正常儿童的家长希望小孩健康成长也没有错。那么,如何使这两者实现双赢?幼儿园老师的正确引导无疑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起来瞧瞧 智障儿童的特殊教育
智障儿童的特殊教育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幼儿园老师对正常儿童的引导,侧重于“帮助弱小、培养爱心”,这只是正确引导的一个方面。 我们还应注意到,幼儿园时期的小孩模仿力强、判别力差,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正常儿童模仿智障小孩的一些不正常举动,往往是出于好奇、好玩。出现这种苗头,本不需大惊小怪,但如果听之任之,任由其“习惯成自然”,那就有一定危险了。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小孩心中最有“权威”的人,幼儿园老师应及时教育儿童哪些行为举止是对的,哪些是不能效仿、需要纠正的,如此,才能使正常儿童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也使智障儿童在这种好的氛围中更快进步,与其他儿童一起健康成长。

一起来瞧瞧 智障儿童的特殊教育
智障儿童的特殊教育

  其实,让智障儿童进入正常学校接受教育,并不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其中有着种种的尴尬和不便。要真正达到智障儿童进入正常学校接受教育的目的,有几个方面不能不认真考虑: 首先,很多智障儿童得不到正常教育,跟其父母的观念有莫大的关系。他们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智力有障碍,但还是想着死马且当活马医,害怕孩子一旦上了“弱智班”,全世界都会知道自己的子女是傻子,而自己则是这个“傻子”的始作俑者!这并不是认真为子女打算,而是为自己打算。

  其次,教师自身业务水平的因素。术业有专攻,老师不是包打理一切的神丹妙药,如果做父母的一定要自己有一定缺陷的子女接受普通学校教育的话,结果恐怕只会是事与愿违,好心办坏事。

  再次,就学生个体来看,全面权衡智障儿童接受常规学校教育的利与弊,就会很容易发现,这种霸王硬上弓的做法也会给学生造成各种不良影响。 所以,“智障儿童”的教育要治本,扶持和规范相关特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倒不失是一条标本兼治的“康庄大道”。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