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犯的坏习惯 纠正有方法

时间:2016-12-12    作者:起跑线小编

  小孩子还不是很懂事,总是按着自己的想法做事,所以会在不经意间养成一些坏习惯。这些坏习惯可能很小,很容易被爸爸妈妈忽视,就算父母发现了,也常常会觉得孩子还小而总是迁就他们。但是,孩子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可就很难修改了,如果爸爸妈妈不帮他们改正,这些坏习惯有可能伴随孩子一生。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多留意一下孩子的生活,来看看日常中常犯的四大坏习惯,您家宝宝有吗?

孩子常犯的坏习惯

  孩子常犯坏习惯一:打断你讲话

  童童在幼儿园里得到老师表扬了,回到家里就飞快地跑到妈妈面前:“妈妈,妈妈,老师今天表扬我了!”妈妈正在接一个重要的电话,马上把手指放在嘴边做出“嘘”的动作,暗示童童不要吵了。童童一看妈妈没有像之前一样高兴地表扬她,生气地抢过电话,狠狠地把它挂断了……

  小编点评:有时候孩子遇到好事情,比如受到老师表扬了、交到一位新朋友等等,总会很兴奋地想要把它告诉爸爸妈妈,无论爸爸妈妈在做什么事情他们总会毫不犹豫地打断。而且现在许多父母都是“孩子第一”,所以常常允许孩子在任何时候打断自己讲话,而且还会高兴地回应孩子,这样的态度容易让孩子感觉他是拥有特权去取得别人的注意,而且如果爸爸妈妈实在有事没有理会他了,就像童童一样,会生气地想尽办法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可能会以自我为中心,很难在集体中生活。

  解决方法:如果发现孩子有这样的坏习惯,爸爸妈妈可要在平时生活中有意识地帮他改正了。改正孩子这个坏习惯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知道,如果随意打断爸爸妈妈的讲话,他的目的会很难达到。在孩子跑过来缠着爸爸妈妈讲话时,爸爸妈妈先不要太过积极地回应他,在旁边找一个地方让他保持安静,或者给他安排其他活动,等自己结束讲话的时候才允许他开口,再慢慢地教导他,告诉他:“大人说话的时候不能随便打断,这样是不礼貌的行为,老师会批评你的!”这样次数多了,孩子就算再兴奋,也会约束好自己,耐心地等爸爸妈妈讲完话了。

  孩子常犯坏习惯二:装作没有听到你说话

  童童一回家就打开电视看动画片,妈妈正忙着做晚饭,这时候门铃突然响了,妈妈停不下手里的家务活,对童童说:“童童,妈妈手脏,你帮妈妈开一下门吧!”过了一会儿,门铃还在响,童童像是没有听到妈妈的话一样,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动画片……

  小编点评:爸爸妈妈总是希望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行动,并且不断地给孩子重复或提醒孩子要这样做不能那样做……但是,爸爸妈妈的“啰嗦”时间久了,会让孩子产生厌烦的感觉,甚至不留心爸爸妈妈所说的话,假装没有听见等等。孩子的这种坏习惯长期不改正,他可能会变得目中无人,更不会尊重别人了。

  解决方法:孩子慢慢上大,爸爸妈妈要尽量给他一点空间,不要什么事都看着他指导他去做,减少孩子对父母命令的厌烦感。如果孩子有这样的坏习惯,爸爸妈妈要用心地指引他,不要远距离跟孩子说话,走到孩子前面跟他说清楚你的要求,让孩子没有机会耍小花招。而且日常跟孩子聊天的时候,要教育他:“当爸爸妈妈跟你说话的时候,要看着爸爸妈妈,而且要回答,这样做才是好孩子的表现哦!”

孩子常犯的坏习惯

  孩子常犯坏习惯三:态度轻浮

  吃晚饭的时候,童童喜欢拿着勺子玩“调味”,把各种蔬菜和酱料都放进碗里乱搅,妈妈板下脸说:“童童,乖乖吃饭,别浪费东西!”没想到童童一点也不听,反而变本加厉,朝妈妈做鬼脸,故意扭着身体大力地继续搅拌她的“料理”。

  小编点评:调皮的孩子经常会试探性地去挑战爸爸妈妈的底线,他们的目的是要测试一下父母的反应,如果爸爸妈妈生气了,他反而会变本加厉。很多爸爸妈妈会认为这是小孩子喜欢玩,也就没有重视,但是,如果纵容孩子的坏习惯,长大后他可能会用“挑衅”态度对待他人,也很难跟别人好好相处。

  解决方法:让孩子改正态度轻浮的坏习惯,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比如童童在玩“调味”而且不听话的时候,妈妈可以先冷静下来不理她,自己安静地吃饭,童童一个人玩了觉得没意思自然会停下来。等到吃完晚饭后,可以把童童叫到身边,告诉她:“童童今天吃饭的时候对妈妈的态度是不对的,下次再这样,妈妈就再也不理你了!”

  孩子常犯坏习惯四:夸大事实

  放学了,妈妈到幼儿园接童童,发现童童正在指手画脚地跟小朋友吹牛说:“我们家的房子有这么大,有十个房间,还有一个大大的车库……我爸爸有两辆车,一辆是奔驰一辆是宝马……”周围的小朋友都羡慕地发出“哇——哇”的惊叹声……

  小编点评:很多家长觉得小孩子喜欢吹牛没什么大问题,说明他想象力丰富,能够自己编故事,长大后可能更聪明。但是爸爸妈妈也要注意了,如果孩子发现吹牛能让自己感觉舒服,像童童一样能引导小朋友的羡慕,他就会养成经常吹牛的坏习惯,甚至学会撒谎推卸责任等。

  解决方法:一旦发现孩子有吹牛的习惯,爸爸妈妈就要马上采取行动,想办法让孩子明白撒谎的坏处。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如《狼来了》、《木偶历险记》等等,告诉孩子,如果喜欢吹牛撒谎,就会像放羊的孩子和匹诺曹一样受到惩罚哦,让他知道吹牛是要付出代价的。当孩子撒谎的时候,比如童童的妈妈应该在回家后跟童童说:“妈妈刚才发现童童在跟小朋友吹牛了,如果小朋友来我们家玩,发现童童说假话,那他们以后就永远不会跟童童玩了,童童想不想没有朋友呀?”让她明白大话讲多了,不仅自己的目的没办法达到,而且别人也会不再相信他说的话。

  爸爸妈妈赶快审视一下,您家的孩子有没有跟童童类似的坏习惯,如果有的话可要及时地帮他改正呀!让孩子从小就形成文明有礼貌,而且诚实友善的好品质,健健康康地成长!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