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宝宝坏脾气的五个妙法 父母要牢记

时间:2016-12-20    作者:小鑫

  宝宝也有叛逆的阶段,有情绪是正常的,但是经常发脾气却使父母困扰了。宝宝经常发脾气可能严重损伤其生理和情绪状态,阻碍身心的健康发展。那么,家长们如何改善宝宝的坏脾气呢?宝宝为什么乱发脾气呢?下面小编推荐改善宝宝坏脾气的五个妙法喔。

改善宝宝坏脾气的五个妙法

▎改善宝宝坏脾气的五个妙法

  当宝宝坏脾气发作时,只要是在不发生任何危险的情况下,父母都可以对宝宝的无理取闹采取冷处理的方法,等宝宝不哭不闹了,爸妈再耐心的给宝宝讲道理,慢慢地,宝宝就会改掉他的坏脾气。另外,父母也可以用以下5个小方法来改善宝宝的坏脾气。

  1、立规矩

  什么时候陪他玩,可以大体规定一下,如妈妈忙着做饭时,不能陪她玩,饭后则一定要陪她玩一会儿。当然,一开始可能不会有什么结果,但是,早种下“守规矩,妈妈才喜欢”的种子,会早开花结果。

  2、不和宝宝直接顶撞

  如果有那么1、2次你“败下阵来”了,后果就更难收拾了。

  3、全家态度一致

  教育宝宝时,全家人的态度要一致,绝不能一个人说“不行”,一个人说“可以,没关系”,这样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或有所依恃。

  4、转移注意力

  宝宝的注意力很短暂,父母可以利用这个特点,把发脾气消灭在萌芽阶段,也就是说不等到他大发脾气以前,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另一件事物上去,那么他的坏脾气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化解了。

  5、表扬宝宝

  比如宝宝一个人安静的玩玩具5分钟,抱在手里上街不哭闹等,哪怕是一件很小事,都应该多亲亲他,夸他乖,或者给他一块小糖果(要投其所好)作为奖励。

改善宝宝坏脾气的五个妙法

▎宝宝为什么乱发脾气

  许多父母可能会发现,宝宝有时候变得很不听话,“不要”成了他们的口头禅,总喜欢和父母对着干。他们经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跺脚、大叫、哭嚎,甚至毁坏东西。

  1. 特殊阶段的心理特点

  在这个阶段,宝宝开始学会走路,他们一心想尝试独立做事情,用各种方法证明自己“掌控一切”的能力。他们想发展自我,但能力不足,对自我和他人的概念不清楚。因此,宝宝总是自己跟自己顶牛,跟父母过不去。如果父母不能充分理解宝宝,依然“无微不至”地照看和保护,宝宝会频频受挫,变得烦躁不安,甚至与父母发生冲突。

  2. 语言能力有限

  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进入第一个叛逆期,自我意识迅速发展,经常会出现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但是,由于语言表达和控制能力较差,他们很难用言语与父母沟通,动作比语言发展快,发脾气成为这个阶段宝宝表达情绪的常用方式。

  3. 吸引他人注意

  有的宝宝有很强烈的表现欲,在不被关注的时候,会喜欢做一些小的“暴力”动作,引起他人的注意,比如,打一下其他的宝宝,抓一下妈妈的头发,欺负小宠物等。

改善宝宝坏脾气的五个妙法

  4. 缺少关爱

  有的父母工作太忙,往往忽略宝宝,很少与他们交流。如果长期缺少关爱,宝宝可能会封闭自己内在的需要,表面上显得乖巧听话,也可能富于攻击性,用暴力去保护自己。

  5. 父母的情绪控制能力较差

  如果父母爱吵架,甚至打架和摔东西,长此以往,宝宝会模仿父母,遇到问题会用暴力解决。由于父母情绪不好或脾气暴躁,经常使宝宝莫名其妙地受责骂,宝宝无法理解,长期心情压抑,会用发脾气表达自己的不满。

  6. 父母的过分宠爱

  由于独生子女的关系,很多宝宝都是家中的“小皇帝”或“小公主”。他们平时受到过分的宠爱,很少受挫折,心理承受力较差。当遇到批评或反对意见时,他们便无法忍受,经常大发脾气。如果宝宝发脾气,大哭大闹,父母就妥协,他们会逐渐把发脾气作为要挟手段。

  总而言之,面对“大动肝火”的宝宝,父母要尽力理解宝宝的心理,探求“发脾气”的真实原因,对症下药。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