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孩子的误区 4个误区请勿踏进

时间:2017-03-20    作者:小鑫

  很多爸爸妈妈都知道,宝宝需要爸爸妈妈的赞美,但是爸爸妈妈你们知道赞美也要讲对方法,千万不要用错误的方法去赞美孩子,那么赞美孩子的误区有哪些呢?一起往下看文章,你会知道答案。

赞美孩子的误区

  赞美孩子的误区

  误区一:忽略型赞赏

  父母回应方式

  “满分啊,哦,知道了!小学生考满分也很是很正常啊!你不要太高兴,太骄傲,继续努力。”说完,妈妈又继续做自己手中的工作。

  孩子发展方向

  父母的回应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和考取这样的成绩所做的努力。孩子会认为,即便考了满分,父母也不会有积极的回应,自己也不能从成绩上获得成就感,渐渐就会失去学习动力和兴趣。时间长了,父母会发现,孩子不爱学习了。当问到“你怎么不好好学习时”,孩子会说:“真没劲。”

  误区二:依赖型赞赏

  父母回应方式

  “儿子,你真棒!爸爸带你去肯德基。”说完,爸爸开心地带小明到肯德基大吃一顿。

  孩子发展方向

  父母的回应会让孩子产生一种依赖。孩子会认为,考了好成绩就可以和父母交换一些东西。下次考了好成绩,孩子会直接问父母:“这次,要请我吃什么啊?”有的家长会给孩子金钱奖励,孩子如果第一次得到50元钱,下一次他会和父母争取更多的钱。他们没有意识到,努力学习是自己的责任,而把努力的目标订在了物质奖励上。如果没有了奖励,孩子也就不想学习了。时间长了,孩子很难发展出责任感。

  误区三:压力型赞赏

  父母回应方式

  “满分啊,太棒了!爸爸就喜欢满分,下次争取再考个满分。”

  孩子发展方向

  父母的回应会给孩子造成比较大的心理压力。孩子会想,爸爸妈妈就喜欢满分,如果我的成绩不理想,他们一定会不开心,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这样发展下去,孩子容易进入完美主义,并且不能承受失败。如果哪次成绩不理想,他可能会涂改自己的分数或是要求老师更改分数。我们经常会在生活中发现,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有时也会撒谎,或者为了一分而和老师争论许久。其实,孩子的内心已经非常脆弱。他们不能接受自己有失误和不完美。发展到极端,孩子会因为自己的成绩不理想自杀或是杀伤他人。

  误区四:操纵型赞赏

  父母回应方式

  “小明,我知道你是最努力、最棒的孩子了。妈妈最喜欢你,宝贝”

  孩子发展方向

  平时,很多家长都会说“小明,妈妈知道你最讲卫生了。乖,快把房间收拾一下”或是“小红,妈妈知道你最懂礼貌,快和叔叔阿姨打招呼”等。这样的赞赏表面看没有什么,但实际往往是操纵孩子的一种表现,赞赏他是因为要操纵他。时间长了,孩子就会知道,赞赏他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下面还有事情等着他做。孩子长大后,父母再这样说话时,他会说:“有什么话就直说吧!”这样直接影响父母在孩子面前的权威和孩子自我价值的认定。

赞美孩子的误区

  如何正确赞赏

  面对小明手里的满分卷,家长该如何赞赏呢?如何做才能不进入误区呢?

  首先,认同孩子的情绪。当小明开心地拿着满分的考卷回家时,父母要用同样开心的情绪回应孩子。“小明,你考了满分,爸爸妈妈好开心啊!”这时,可以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或是父子之间击一下掌,表达出欢快的心情和亲密的关系。

  其次,进行描述性赞美,概括出孩子的品格。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目光完全集中在分数上,要对孩子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品格进行赞赏。“小明,你考了满分,爸爸妈妈很开心。不过,我们更看重你的品格。这些天,你一回到家就主动做作业,对不懂的问题总是及时问老师。老师也夸你最近学习积极、勤奋呢!”这时,孩子就不会仅仅盯着这一次的成绩,而是想到取得这样的成绩自己做付出的努力。

  赞美和鼓励小孩儿童的句子

  赞美和鼓励是儿童成长不可缺失的阳光与雨露。如果您想培养一位健康、自信、快乐并有主见的孩子,请您用心去发现孩子的点点滴滴的优点并加以赞美。

  1.太棒了!

  2.我以你为荣。

  3.你这个主意不错。

  4.这事交给你做我很放心!

  5.噢,真不错!

  6.你很会关心别人。

  7.你是一位好的听众。

  8.你对我来说很重要!

  9.你很有责任心。

  10.这就对了。

  11.我知道你会做到的!

  12.你胜利了!

  13.你终于做到了!

  14.我为你感到骄傲!

  15.现在没什么事能挡得住你了!

  16.你很有想象力。

  17.你是个善良的孩子。

  18.真聪明。

  19.你比我做的还好!

  20.太好了!

  21.你已经赶上来了!

  22.做得好!

  23.超级水准!

  24.非常好,这么做就对了!

  25.你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26.我相信你。

  27.你真有趣!

  28.你是一个好朋友。

  29.你让我的这一天真开心。

  30.你真是长大了!

  看完以上文章的爸爸妈妈是否已经对赞美孩子的误区有所了解,爸爸妈妈赞美宝宝的时候,一定让宝宝做完每样事情之后再赞美,做事情的中间爸爸妈妈可以用鼓励的方式让宝宝去完成。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