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自卑的概念 父母要引导和教育

时间:2017-04-18    作者:小鑫

  宝宝自卑情绪的产生,一般多来自家庭,比如家庭破裂不完整,家庭教育方式不对,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对,都会导致宝宝产生自卑的心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宝宝自卑的概念吧!

宝宝自卑的概念

宝宝自卑的概念

宝宝自卑的概念

  自卑是指一个人严重缺乏自信,他们常常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或各个方面都不如别人,常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相比,具体体现在遇事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办起事来爱前思后想,总怕把事情办错被人讥笑,且缺乏毅力,遇到困难畏缩不前。

  说得直接一点,也就是自我评价过低,自己瞧不起自己。它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一种失去平衡的行为状态。自卑使人变得十分敏感,经不起任何刺激。一个孩子如果被自卑心理所笼罩,其身心发展及交往能力将受到严重的束缚,聪明才智也得不到正常的发挥。

宝宝自卑的表现

  1.做事没主见,不敢自己实践。有的宝宝做什么事情前都先问一下爸妈,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

  2.拒绝交朋结友,不敢与人交流,自卑的宝宝在说话时不敢正视对方的眼睛,表达自己的意愿时也是含含糊糊。

  3.回避竞赛、竞争,不敢在他人面前表现自己。比如,从来不敢面对小朋友唱歌,从来不愿抛头露面,从来不敢接触生人。

宝宝自卑的概念

宝宝自卑的概念

宝宝自卑,父母怎么办

  1.让宝宝明白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以及他人的批评是自己进步的动力。

  父母要引导和教育宝宝对自己进行积极、正确、客观的评价,并且认识到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会有短处或不足。要相信并发扬自己的长处,尽量弥补自己的短处。有时社会评价一个人,不一定是正确的,但需要个人正确对待。

  2.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做事情

  在家里时,家长要试着放手让孩子去解决自己的事情,为孩子制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帮助孩子掌握一些基本能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成功的经验越多,宝宝的自信心就会越强。然后就会乐于去挑战新的事情,然后良性循环下去。不过,这当中,父母给宝宝的任务难度超出宝宝的一点能力即可,不要太难,也不要太简单。

  3.家长要经常进行鼓励

  有的宝宝之所以变得越来越自卑,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宝宝要求过高,使宝宝时时处处被批评与指责。长此以往,宝宝每做一件事,他在潜意识中总会对自己做出否定的结论。家长不要奢求宝宝能完美地做好每一件事,而应该首先鼓励宝宝去做,然后努力发现宝宝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值得肯定的方面并进行及时的表扬,从而慢慢增强宝宝的自信心。

  关于宝宝自卑的概念,看完之后相信爸爸妈妈们都了解了吧,为解决更多家长在育儿方面遇到的问题,我们收集了最全面的相关经验。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