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 建议家长4个步骤

时间:2017-05-02    作者:小鑫

  越来越多的家长都十分注重宝宝早期阅读的培养,因为早期阅读对宝宝以后的阅读能力发展有着很关键的作用。那么,家长们知道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吗?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

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

  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

  第一步,任何书拿来,先不要念,先看图讲,把图从头到尾的讲,小孩特别关注细节,图对孩子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来理解书上的图,讲解上面画的是什么,每一个细节都看到,包括颜色、形状、颜色、表情、嘴、是哭的还是笑的,孩子对画特别熟的时候,才会去专注听。

  所以第一步,我建议家长拿着任何书的时候一定先看图,把文字挡住。两个人一直关注图,故事情节也别按照文字上走。重要的是怎么去创意,说得越远越好,海阔天空的把这个故事讲下来。

  第二步,当家长讲得差不多,孩子对图不感兴趣了,就可以开始讲故事了,这个时候我们开始需要带着文字了,带着孩子念字,孩子这个时候会特别专注,因为家长已经吊足他的胃口了。这里有点需要注意,有些孩子不理解的词家长可以挑出来,然后跟孩子的生活经验相结合去给孩子讲述。

  第三步,同样这本书下次再讲,第三次讲家长要一边指字一边讲,回忆整个故事的流程,因为这个时候孩子对这本书已经很了解,他能很顺利的帮你把故事理顺的时候,才是真正喜欢这本书。

  第四步,鼓励孩子可以给别人讲。在孩子把这个故事给别人讲的时候,语言表达也会更流畅。

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

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

  宝宝早期阅读须知

  1.什么时候开始读

  其实,从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开始阅读了,因为宝宝在出生时已经具备视听觉功能,只是在宝宝刚出生的前半年,大部分父母都把精力放在了宝宝的吃喝拉撒睡等方面,似乎很少想到要与宝宝共享阅读的乐趣。

  就刚刚开始的婴幼儿阅读来说,许老师建议家长购买黑白书,或是利用生活中看得到的大图片(简单对比的图案)来展开亲子共读。以下配合图片当宝宝会伸手拿书时,就可以试着让他自己开始阅读。以图画书为主,色彩鲜艳明亮的硬壳书更适合1岁以下宝宝阅读。宝宝阅读行为的表现之一就是喜欢咬书。当宝宝的眼睛能够聚焦在书本中的图画上时,就代表他有了阅读认知。

  2.用什么姿势读

  将宝宝环抱于胸前,双手拿起图书,置于宝宝的正前方。

  3.用什么方法读

  a.一边用手指着书中的图画,一边告诉宝宝那是什么,或者直接朗诵书中的文字。

  b.大人阅读的语调不一定要有高低起伏,刚开始读时可以像平常讲话一样,等宝宝对阅读比较有反应时,再开始根据故事情节调整阅读情绪。

  4.有什么阅读禁忌

  a.一岁之内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和眼睛聚焦的时间都不长,千万不要强制他听完某一个故事。

  b.咬书、翻页、拍打书等动作是这个时期宝宝经常出现的行为,也是他所获得的阅读乐趣之一。所以,面对宝宝的这些行为不必奇怪,也无需制止,以免降低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5.如何选择图书

  要求1岁之前的宝宝从阅读中获得具体的教育,那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此时阅读的目的就是让宝宝和书做朋友、培养宝宝对书和阅读的兴趣。因此,对于1岁之前的宝宝来说,书就是小巧、坚硬、安全、方便拿和咬的玩具。

  种类:洗澡书、布书、玩偶书、硬壳书等都比较适合。

  内容:以图画为主,色彩尽量鲜艳明亮。

  尺寸:最好是轻薄短小型的书,可以让宝宝自己拿、自己翻页。

  品质:选购没有添加萤光色系的印刷品,最好经得起抓、拿、咬、啃、压、挤而不变形。

  上面文章内容就是关于宝宝早期阅读该如何进行的相关介绍,父母们都应该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请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