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说谎怎么引导 聪明爸妈有高招

时间:2017-05-03    作者:小鑫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家长经常会发现宝宝有说谎的情况。孩子一说谎,有些爸爸妈妈就着急,批评、责骂。孩子会说谎的原因通常有很多种,像是害怕被妳责备,或是只是因为孩子觉得自己能够逃脱等等。那么,小孩说谎怎么引导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小孩说谎怎么引导 聪明爸妈有高招

小孩说谎怎么引导

  小孩说谎怎么引导

  鼓励孩子说真话

  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许多家长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责骂孩子。在此奉劝各位年轻的爸爸妈妈,当孩子告诉你他把饭打翻了的时候,你如果责怪他“不乖”、“不听话”,对他大喊大叫,他就会认为说实话不好,会被爸妈骂的。因此,这时爸妈倒不如夸他“宝宝告诉妈妈了,真乖。”这样,也就等于在告诉宝宝,说实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切忌责难

  我们在与朋友相处的时候,都会很留意自己的表达方式,如语调和用词等。因为我们知道,不同的表达方式会传递不同的信息,从而也会导致不同的反馈。然而在对待孩子的时候,许多人往往会忽略这一点。如果我们要引导孩子说真话,而不是对自己所做的错事矢口否认,那么就必须注意我们说话的方式。例如,“这饭怎么会弄得满桌子都是呢,要是有人帮我把它们拣起来就好了”就比说“你怎么把饭弄得到处都是?下次再这样就不给你吃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别给孩子太大的负担

  有的爸妈对宝宝的期望值过高,给宝宝设下许多的条条框框,不是这个不能玩,那个不能碰,就是不把饭吃完就不带你上公园玩等,诸如此类的。殊不知,对于这许多的“规矩”,幼儿既不能明白,也无法做到。有时候,为了讨好爸妈,宝宝只好说谎。

  说谎的类型

  被动性说谎

  宝宝天性想要做好某件事情,获得他人的赞赏。当他们做错事情后,会因为担心受罚而说谎。他们不会隐瞒自己的意图,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诚实引起了妈妈的不满甚至是责罚时,为了逃避,宝宝就会尝试说谎

小孩说谎怎么引导 聪明爸妈有高招

小孩说谎怎么引导

  行为性说谎

  有些被父母娇生惯养的宝宝,习惯于一切玩具、食品都归自己所有。他们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东西,只要自己喜欢都有可能悄悄地把它拿回家。为了怕妈妈发现而失去这些东西,宝宝也可能编一些想象的小谎言来让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合理

  孩子说谎的原因

  逃避惩罚

  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惩罚,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淘气惹祸了怕家长责罚。一旦发现这种情况,需讲明利害关系,果断制止健康。若一次达到目的,不良行为就可能得到强化。

  模仿大人

  孩子有时会看到父母、周围的大人,或者电视上有撒谎的镜头,他们抑制不住好奇心,跟着学。因此,当着孩子的面时,家长一定要谨言慎行。

  获得成就

  有的孩子想象力丰富,描述事情时,常常参杂着自己想象的场景、人物,说得绘声绘色,炫耀自己。此时,在纠正的同时,要肯定他们的能力,不可粗暴制止,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表示对抗

  还有的孩子说谎,与父母干涉过多有关,比如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很不耐烦,随口说“不渴、不饿”,以表示对抗。这种情况下,需从改善亲子关系入手,既不过度溺爱,也不过于纵容。

  不明事里

  小于3岁的幼儿,对时间、空间、数量、人物关系等概念比较模糊,经常说了“假话”自己不知道,比如他们可能把以前统称“昨天”。这种情况不必过于担忧,问明情况后,耐心教育即可。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