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 小编总结有7点

时间:2017-05-03    作者:小鑫

  自理能力,是孩子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能力,这对孩子长大以后的好处是无法言语的,但是,不少家长还是没有好好的教育好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哪里出问题了呢?究竟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 小编总结有7点

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

  家长工作忙,无暇管教孩子

  家长因为工作忙,教育任务全依赖于长辈和幼儿园。这这就导致了这些孩子自理能力尤其之差。

  孩子没有掌握自理的方法和技能

  孩子因年龄小,在自理时常不懂程序和方法,碰到实际困难,爸爸妈妈不是教会孩子,而是去代替孩子做,导致孩子不会自理。

  家长过分宠爱孩子,使得孩子缺少自理的锻炼机会

  有些家长和祖辈们十分溺爱自己的孩子,剥夺了孩子学习锻炼的机会,使孩子形成了依赖心理。

  缺少必要的反复练习的机会

  孩子刚学会穿衣服时兴致很高,且常得到父母的鼓励表扬。但学会后孩子便失去兴趣而不愿再做,父母就代替去做,使得孩子失去了一次次练习的机会。

  有些家长缺少正确、有效的教育方法

  他们在面对孩子需要鼓励帮助时,采取的是一种怪罪、批评的态度,有的甚至会采取暴力打骂的方法,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心,从而阻碍了孩子自理能力的发展。

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 小编总结有7点

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

  家长过度重视知识的教育,却轻视习惯的培养

  现在的教育体制决定了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分数衡量一切。因此从踏入幼儿园开始,家长对孩子的学习都是非常关心的,经常会和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对于孩子的一些亲子活动单完成的也非常好。但是对于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很多家长不当一回事,有些家长在家长观摩活动结束以后还建议我们给不会吃饭的孩子多喂喂,多帮忙,还是没有真正了解都自理能力培养对孩子的重要性。

  家长对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没有坚持下去

  在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过程中,总是半途而废,很多家长总以为孩子具备了一些自理能力,就不再继续教育培养了,这就直接造成孩子在一些地方总是缺乏主见,不知道该如何去做。

  怎样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第一,从最简单的必须接触的事情抓起,教孩子叠被、洗衣服裤子、晒被子等等,刚开始一定要手把手地教,他做错了就要及时提出,帮他改正方法。

  第二,在做家务的时候不要老是叫孩子离开,最好叫孩子看你怎样做家务的,或者叫孩子一起帮你做一点家务,也可以和孩子约定家务分工,这个习惯能从小抓起的话对孩子提高自理能力效果极大。

  第三,无论让孩子做家务还是其他事情,都要信赖孩子,放手让他做,不要怕孩子会做不好,对孩子要鼓励,让他做这些日常生活的事情更加有自信。

  第四,经常让孩子参加一些能够锻炼自身能力的户外活动,比如野炊活动、冬夏令营活动、学雷锋活动等等,最好是能够离开父母,与同龄人互动的活动。

  第五,为孩子选择学校尽量选择住校的,最好是选择那种准军事化管理的学校,这样能够非常迅速地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