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 家长要注意

时间:2017-05-05    作者:小鑫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所以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聪明地成长。想培育好一个好的孩子,时间观念很重要,接下来,就让我们讲解一下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

  时间观念的涵义是要科学地安排时间,计划用时间,讲究效率,还需要有自控能力。因此,一般家长认为是对成人的要求,而忽视了对孩子的培养。若是父母能在早期养成孩子良好的时间观念,就等于给孩子以知识、力量、聪明和美好的开端。因为善于掌握自己时间的人将会获得高效率工作,也是最能出成绩的人,在科学技术、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尤其需要。

  宝宝的时间观念形成规律:

  满月以前:宝宝负责满足自己,父母负责及时提供满足,铺垫培养时间观念的基础;

  1~6个月时: 父母应注意仔细观察,及时调整和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

  6个月~1岁时: 父母可就睡眠时间的固定,用暗示的方式给孩子逐步引入时间的概念;

  1岁~2岁时: 父母针对孩子对语言和动作感兴趣的特点,用强调和重复的方式,宣布和固定作息时间;

  2~3岁: 让宝宝做时间的主人,父母用配角的方式参与支持。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

  时间观念的培养方法

  胎儿期:孕妇应让胎儿在胎内的生活有规律,首先自己的生活就要有规律。按时进餐、睡眠、工作、学习、休息、娱乐、散步等,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就可以给胎儿以积极的感应时间。

  初生到1岁:新生儿出生1个月后对新环境逐步适应,就会随母亲为他的生活安排而产生了初步的时间观念,养成按时睡眠,按时吃奶,按时要人抱起逗乐,而逐步在新环境中调节好生理节律,使“生物钟”按时走。随着月龄的增长,婴儿也逐步感知时间的概念,到了吃奶的时间会哭着表示肚饿了,吃完奶后间隔一定的时间排出尿,会哭着要母亲调换尿布。当他睡足、吃饭以后就哭着要求母亲抱起逗乐,玩累了就会在规定的时间自动入睡。若是母亲没有时间观念,不按规定时间安排婴儿的生活,婴儿的生活混乱,就不可能对时间建立条件反射,也不可能有良好的时间观念。

  1岁至2岁:这时期孩子的动作发展已能自由行走,双手会做点小事情,并能用简单的词来补充动作的不足表示自己的心愿。父母可以指示他用动作和语言来培养时间观念。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重要性的说法,生活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生活常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