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作为父母的必看问题

时间:2017-05-07    作者:小鑫

  一个拥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标迈进,追求自我实现;一个有自尊的孩子,必能成长进步、适应环境。所以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很重要,那么接下来就详细地为大家分析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

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

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

  满足孩子的安全感

  有安全感的孩子,才会有自信。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上,做父母的都要让他感觉到安全。

  例如一个1岁的幼儿学走路,让他在平坦的地方学步,孩子就是跌跤,也不会感到十分疼痛,在父母的鼓励下,他会站起来接着走;而在凹凸不平的地方学步跌了跤,纵使父母不断鼓励,他也会因过于痛苦而不再有信心尝试.

  同样,一个4岁的孩子第一次到公园荡秋千,父母关心他,扶他坐上秋千后,用手轻轻地推,并边推边唱:“荡秋千,真好玩,小小心心荡秋千”,孩子很容易就会建立荡秋千的自信心。相反,孩子刚坐上秋千板,父母就一味用力去推,孩子一定会感到害怕,以后很可能再不想玩秋千了。

  让孩子有成就感

  孩子有成功的表现或得到肯定的评价,就容易建立自信心。

  例如一个3岁的孩子给爸爸画了一幅画像,拿给妈妈看,妈妈若称赞他“这个爸爸画得真好”,对孩子建立自信心就起了重要的作用。相反,如果妈妈说:“你画的爸爸一点都不像”,这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可能使孩子从此失去绘画的乐趣和信心。

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

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

  提供愉悦的学习氛围

  孩子需要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当父母引导孩子学习时,要面带亲切的笑容、使用建设性的语言,尽量使用“你一定可以”、“我们慢慢试着做”等温柔的话语。

  当孩子“成功”时,父母应给他们适当的奖励,可以送给他们小小的奖品。不一定是奢侈的礼物,可以是一张小卡、一只纸船、一件小饰物。这些奖励会使孩子更加努力。

  相信孩子,他已经尽了力

  父母要相信孩子会尽力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一味督促、一味施压,要求孩子做超过其能力所及之事,孩子就不能产生满足感,从而影响其自信心的建立。

  有一个5岁半的孩子,写字很用心,爸妈对她经常鼓励,可是因为比起同龄孩子并不算优秀,无法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的父母并没有因此给她施加压力,而是坚持鼓励孩子,给她信心,并且坦诚地与老师交换了一次意见。后来,老师再不将这位女孩子的字体与同班其他孩子的字体比较,从而帮助孩子建立了写字的信心。

  建立宝宝自信的指导观念,相信认真看完以后的朋友都已经清楚了,生活中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登陆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