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 小编有妙招

时间:2017-05-09    作者:小鑫

  现在家里的孩子数量少了,大多是一二个孩子,但也有很多家长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以至于离开父母什么都不会做,因为很多家长认为自己能做到的就自己做,孩子还小,以至于很多家庭孩子劳动能力很差,那么这样对孩子有没有影响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讲讲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

  1.

  家长不要抹杀孩子学做家务的积极性。从会走路的时候,孩子就开始探索各种各样的事物,家务就是其中一种。孩子生来是爱模仿的,当看到家长做这做那的时候总是会去帮忙。家长这个时候就要慢慢引导孩子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他学妈妈往饭桌上端饭碗,妈妈可以告诉他饭碗烫,可以帮妈妈拿筷子小勺之类,孩子也会很开心的接受。比如孩子帮家长摆桌椅,则可以告诉他要怎么注意安全。

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

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

  2.

  家长要有耐心,允许孩子“帮倒忙“。没有谁生来就会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必然有做得不好,做得慢甚至弄坏东西的状况。家长不要因为这个去责骂,而是要耐心的去教他,告诉他正确的是应该怎样。一次做得不好,就再来一次。当孩子发现这个那个是他做的,他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亲戚有个女儿十岁多了,还什么都不会,她会埋怨妈妈什么都不让她学。于是在我劝说下,亲戚允许女儿洗一次衣服。但是洗 的过程中,“不能这样了“,“洗这么慢,还非要洗,是我早洗完了。“不会洗还吵着要洗,真是的。“洗不干净,我还得重新洗“净添乱“之类的话不绝于耳。女儿出来之后一脸挫败感。

  这是个典型的反面例子。

  3.

  适时适度的对孩子的做家务行为进行表扬。孩子主动去做家务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鼓励。即使做得不好,也要指出他值得肯定的地方,比如“哇,会帮妈妈干活了这类的话“千万不要说你不会,你不用做,别来捣乱之类的话,会非常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对于孩子的劳动成果可以让全家都来看。

  4.

  用游戏的形式与孩子一起做家务。孩子做家务的目的性不强,多是以做游戏的心态来进行,家长也可以用游戏的形式,比如比赛一起做,比如比比谁做得多,谁做得快

  5.

  家子做家务的内容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不能太复杂,以为自己服务为主;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会使孩子过度疲劳,影响劳动效果,甚至产生厌恶劳动的情绪。

  6.

  不要用拿家务来交易。有的家长拿什么样的条件来交换孩子做家务,甚至用金钱来交换。这些都是背离做家务的初衷,而且会慢慢的让孩子为了交易而做家务,或者开始

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

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

  7.

  不要用惩罚让孩子做家务,比如孩子做错什么事了,罚他做怎样的事情。这样只会让孩子认为家务是对身心的体罚,更讨厌做家务。

  结语:

  上面就是我对孩子做家务家长要不要付报酬给大家提的一些方法,家长就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也要让孩子知道劳动是有成果,有报酬的,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加热爱劳动,不知道我提的方法对大家有没有帮助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