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 家长赶紧收藏

时间:2017-05-14    作者:小鑫

  自信心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尤其是孩子,那些本身缺乏自信心的孩子,作为家长应该多一些引导,游戏也可以帮助他增强自信心哦。下面就是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一起来了解吧。

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

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

  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

  1、拆宝塔

  玩法:用积木块垒成宝塔,让孩子把它推倒。如果他不愿意,你就自己推倒,然后看他是否会跟你做。

  作用: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手眼的协调性,还能让他感到他可以去控制你和游戏。

  下一步:鼓励孩子自己垒宝塔。大多数1岁儿童都能不靠别人帮助垒起2-3块积木块。

  2、玩具农场

  玩法:建立一个玩具农场、汽车库或者玩具屋,然后演出一个故事,直到孩子参与进来。

  作用:这类游戏能让孩子获得一种撑控感,并有助于他人们交往的方式。

  下一步:在场景中引入一个新的玩家,比如宠物狗。然后通过部问题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比如问他:“小狗会睡在哪儿呢?”“它在哪儿吃饭呢?”“它和其他动物能合得来吗?”

  3、猜图片

  给宝宝准备一定数量的卡片,在另外的卡片上写上对应的词汇,妈妈抽一张图片,宝宝找对应的词汇,宝宝抽一张图片,妈妈找对应的词汇……(宝宝找对的时候妈妈要给与肯定的鼓励言辞)

  作用:宝宝既能从妈妈的言辞中得到肯定,又能在游戏中增加识字量。

  4、词语接龙

  准备一定量的词汇,妈妈说一个,宝宝接一个,接不上的人要罚唱一首歌。如:中--中国、国--国家、家--家庭、庭--庭院、院--院校……

  作用: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交给孩子比赛的规则性、原则性。

  5、牙牙学语

  玩法:发出各种不同的有趣声音,看你的孩子是否模仿。

  作用:这一年龄段的婴儿意识到,他能活动嘴唇和舌头发出不同的声音。你要开始同他对话,告诉他语言是个有趣的东西,激发他听说的欲望。

  下一步:试着把他发出的声音和特定需要联系起来。当他哼哼或嘟囔时,要做出正确的回应,确保他要表达的信息已经传递出去。

  6、复述故事

  妈妈讲一个简短的少儿故事,让孩子复述。

  妈妈讲一个曾经讲过的故事,让孩子结尾。

  妈妈讲一个故事,并跟孩子共同分析。

  比如:故事中,谁最好?谁最坏?宝宝喜欢谁?为什么喜欢?宝宝希望自己扮演那个角色?

  作用: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通过故事可以教会孩子一些好孩子的品质和明辨事理的能力。

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

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

  7、观察事物

  每5-7天,家长准备一项物品,并共同观察物品的形状、结构、颜色、功能等特点。如:宝宝的写字桌:宝宝的写字桌是粉色的;宝宝的写字桌是方形的;宝宝的写字桌是用来写作业的;宝宝的写字桌有四个桌腿;宝宝的写字桌可以折叠……

  作用:锻炼观察能力;增强自信心;锻炼信心度;锻炼空间思维能力。

  8、比赛喊口号

  心理素质直接决定孩子是否自信,而自我确认是改变潜意识想法的最好方法。家长可以设计一段确认词,跟宝宝比谁的声音大。

  比如说:

  我是一个敢于大声说话的好宝宝

  我是一个敢于表现的好宝宝

  我是一个大方的好宝宝

  我是一个懂礼貌的好宝宝

  我是个大胆举手发言的好宝宝

  我是一个充满自信的好宝宝

  我爱冒险

  我喜欢挑战

  我喜欢我自己

  作用:通过喊口号,把这些观念输入潜意识,以建立自信。

  9、过家家的游戏

  当宝宝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很强的时候,很容易烦躁,做不好的事情就哭着找家长,所以,家长可以通过让他照顾布娃娃,来锻炼他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立能力,从而建立自信心。比如:让她给布娃娃当妈妈,通过给布娃娃穿衣服,梳理头发,洗脸,穿袜子,穿鞋子,系鞋带等事情来锻炼孩子自身的能力。

  作用: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锻炼孩子关心他人照顾他人的能力;通过照顾幼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10、角色换位的游戏

  家长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很容易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所以,在换位游戏中,孩子很容易找到一种满足感,建立信心。

  如:妈妈当宝宝,宝宝当妈妈,宝宝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妈妈。

  妈妈当宝宝,宝宝当妈妈,宝宝帮助妈妈梳头发、穿衣服、喂妈妈吃饭。

  妈妈当宝宝,宝宝当老师,宝宝教妈妈学知识。

  11、徒步走50-1000米或者爬山

  通过体力上的疲劳,磨练孩子的意志力和自信心。现在很多80后的家长,都存在着不会教的问题,并不是缺乏知识,相反他们知识储备量很大,关键是缺乏行动!家长们要记得多陪陪孩子,无论多么忙,都要和孩子一起玩,平等的谈心。希望《新中国式家长学堂》的开展能让更多的家长提升自己,用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去影响孩子。

  上面文章内容就是关于增强孩子自信心的小游戏推荐的相关介绍,父母们都应该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请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