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不得不了解的共读的方式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时间:2017-05-30    作者:小鑫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其实共读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全家人找个时间一起看书之类的,而且小孩子天生好奇,如果对症下药,那么这将在成长中带来不少方便,更好地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一、制定家庭共读时间

  持续默读,就是在家庭中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确定为默读时间,家庭的全体成员各自选择自己喜爱的书、报纸、杂志,安静地享受阅读,每天至少5-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不提问、不讨论,不监督孩子的行为,也不要求做任何读书记录或写读后感。如有可能,这种活动最好一直坚持下去。

共读的方式

  共读的方式

  二、用多种方式和孩子看书

  1、看书讲故事——幼儿和家长同看一本书,边看边听家长讲述图书的内容。其作用是帮助幼儿学习按顺序观察画面,学习从头到尾一页一页翻看书的技能,培养专心听讲的能力。

  2、看书听朗读——幼儿边翻看熟悉的图书,边听家长朗读书上的文字,进一步理解图书的内容。这样能使幼儿熟悉的图书,对文字产生兴趣。

  3、听故事找图——家长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让幼儿按故事情节照出相应的画面。这对提高幼儿的观察、注意、倾听、理解等能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共读的方式

  共读的方式

  三、不要将亲子共读变成认字的过程

  很多家长在亲子共读时喜欢将书籍变成教材,不断教孩子认字,以为孩子认字多了,就能早早地开始独立阅读。其实,这是走进了一个误区:强迫孩子识字,很可能会让孩子感觉到书本的陌生和可怕,很多孩子就是在家长的这种强迫下,与书“奋斗”了多少年,却仍然没有真正爱上书籍。

  以上就是有关共读的方式的介绍了,其实家长们还可以通过设计能达到寓教于乐的游戏,来提高小孩的学习能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