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气质 如何培养孩子的气质

时间:2017-06-02    作者:小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父母越来越注重培养孩子的气质,特别是女孩,会送孩子去学习舞蹈,音乐来提高孩子的气质。我们经常夸赞一个人有气质,那么到底什么是气质呢?

 什么是气质

  什么是气质

  什么是气质

  气质是指一个人心理活动动力特点的总和。所谓心理活动的动力,是指这样一些心理特点:一是心理过程的速度和稳定性,如知觉的速度、思维的灵活程度、注意集中时间的长短等;二是心理过程的强度,如情绪的强弱、意志努力的程度等;三是心理过程的指向性,包括外倾性和内倾性。有的人心理过程倾向于外部事物和人,从而获得心理需求的满足。有的人心理过程倾向于内心世界,经常体验自己的情绪,分析自己的思想。

  气质是个性心理特征之一,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所说的“脾气”是气质的通俗说法。由于人们心理活动的动力特点不同,因而反映出人的不同个性。例如,一个人的情绪和活动发生的快而强,表现非常明显;另一个人的情绪和活动发生的慢而弱,表现很不明显;第三个人的情绪和活动发生的快而弱,表现非常明显;第四个人的情绪与活动发生的慢而强,表现却不明显。这四个人就各有不同的气质,气质会使一个人的全部心理活动的表现都染上一种独特的色彩,从而体现出这个人的个性。

  气质的特征

  1、气质具有先天性的特征

  气质的生理基础是神经系统类型,它体现了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特征,气质类型就是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在人的活动中的表现。因此,气质同遗传因素有关,具有先天性的特点。在现实中,我们在人的身上可以看到与生俱来的秉性。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表现出差别,有的文静安稳;有的生性好动;有的则十分倔强等等。儿童的这些特点反映出人的气质天生的一面。

  2、气质是典型的稳定的个性特征

  每个人的气质总是表现出一定的类型特点,这些特点在人的身上是典型和稳定的。有的人总是那么聪明、伶俐、乐观、活泼,受大家喜欢;有的人总是那么威严、傲慢、厉害、暴躁,令人敬而远之;有的人总是四平八稳、反应缓慢,火烧眉毛不着急;还有的人总是马马虎虎、毛手毛脚,不能稳当办事。而且,人们常在内容很不相同的活动中显示出同样的气质类型特点,这说明人的气质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稳定性。

  3、气质随人的年龄和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气质虽然具有先天的稳定的特点,但不是固定不变的。人的年龄、生活环境、文化教育及主观努力都是影响气质变化的因素。在人的一生中,不同的年龄常会有不同的气质表现。青少年时,血气方刚,表现出活泼、好动、敏捷、热情、积极、急躁或轻浮;壮年时,阅历渐深,表现出坚毅、机智、沉着、踏实;老年时,表现出老成持重、安详、沉稳。同时,环境变化也会引起气质的改变,热情活泼的孩子常会因家庭变故而变得冷漠孤僻。这说明人的气质是可以改变的。

 什么是气质

什么是气质

  如何培养孩子的气质

  要训练孩子会耐心地倾听。倾听真的很重要!如今的很多人大多缺乏耐心,容不得倾听别人的解说,总希望自己说的才是最准确的、最有道理的,其实很多情形下自己考虑的会有很多的片面性。

  非常勤快地阅读。没有勤快阅读习惯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有持久的发展力!勤,是要有阅读的习惯、要学会零星时间阅读、要在遇到各种困难时坚持阅读,快,是有较快的阅读速度、有获得新阅读信息的能力、有及时与同伴交流阅读心得的能力。阅读,首先是对艰深文本的阅读,也包括对网络信息的阅读,还包括对各种身边真实信息的关注等。

  会写。没有良好写作能力是很难在现代社会中谋求理想的职业发展机会的。写作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与宣传方式。

  养成孩子严谨的性情。严谨的品性是孩子将来与人交往、受人尊重、让人欣赏的最基本的人品。现在的真实情形是,讲究严谨、在乎严谨、坚持严谨的人或许愈来愈少,但能够始终严谨者就是时代的骄骄者。

  有环保的观念,要留给下一代一个完好的地球。其实,如今很多有钱、有权、有势的人在满足个人生活舒适的情形时,常常是不顾和忽略“环保”概念的。比如,装修一间房屋你使用了多少木材,那样对人类的未来会带来灾难吗?配置家庭影院、音乐中心时,你考虑过播放时的分贝会干扰邻居、带来噪音污染吗?吃各式食品,特别是品尝野味时,你想过哪些食品的原材料是应该控制和保护的呢?等等!

  与外界友好地接触。善于接受外界世界,善于接受崭新的事物,善于发现和学习新东西并且不断去接受它,这在现代社会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

  教育并培养周围的人。不仅懂得自己学习、自己阅读,而且会带动和影响身边与周围的人们共同学习,这会给自己的不断学习、深入学习营造一个理想环境,学习渐渐地会在自己的周围被更多的人所认同。

  关于什么是气质大家都了解了吗?为解决更多家长朋友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我们整理了大量的常识供大家学习,其中就包含了育儿,孕妇需要了解的相关知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