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 宝妈怎么看

时间:2017-06-03    作者:小鑫

  当孩子要上学的时候,选学校就成了宝妈们最头疼的问题了。是不是名校在家长们眼中都是最好的呢?其实不是这样的,下面一起来看看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以及相关知识点。

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 宝妈怎么看

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 宝妈怎么看

  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

  许多家长想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优越的教育环境,所以不惜一切代价为孩子选择名校。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明智,择校应该讲求“理性”二字。

  大家都盲目迷信名校,使其学生超出额定数量,给教学管理带来了压力,也给孩子带来了伤害。要知道,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爱心和关注,而学生超出额定数量,势必导致老师难以顾及每个学生。此外,舍近而求远上“热门小学”,而且一上就是六年,实际上增加了孩子和家长赶路的负担,挤占了孩子休息、娱乐的时间,并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

  名校多为应试教育的典范,是考试成绩占优的学校,所以学校为了保持优势,就得不断地考试,而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就得会出成倍的努力。结果就是,孩子的考试能力提高了,创造能力下降了,名校只为应试教育培养了“接班人”。

  孩子能否成才,名校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孩子的聪明与健康,如何根据孩子本身的爱好和性格来建议孩子未来道路的选择。

  给孩子选学校避免误区

  1、一心送孩子到寄宿学校

  因为夫妻双方工作都很忙,觉得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而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去。这一类家长,有的的确是迫于社会生存和竞争的压力,但有的却是在逃避自己的责任或者不明白自身的责任。他们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辅导孩子的功课,他们的时间也不能够给孩子悉心的照顾,与其如此,还不如把孩子交给老师和学校。

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 宝妈怎么看

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 宝妈怎么看

  2、选学校片面“舍近求远”

  家长受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对学校的好坏做出自以为正确的偏颇评价。现在有的家长,总是以为自己周围的学校不如远一点的学校,这种心态就好比“好的风景总在远处”一样。其实,了解来源于熟悉,距离却产生美丽。作为家长,总是非常留意自己周围的学校的,比如学风、校风、升学率等等。时间长了,他们所接收到的各种信息就在自己的大脑里反馈成了对这个学校的印象,这些印象里面,当然要包括了这个学校存在的问题。而对远一点的学校,他们要么一无所知,要么道听途说。其实,再好的学校都有其不好的地方,而再差的学校都有其优秀的一面,关键在于你该怎么看。

  3、攀比心理作祟

  作为家长,如果自己周围的同事或朋友的孩子送到好一点的寄宿学校去了,那么这个同事或朋友的孩子很容易成为其他家长议论的中心。如果这个孩子在那个学校里再优秀一点,那么这个同事或朋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其他家长效仿的对象。可是,他们却忽略了一点:自己有能力送自己的孩子去那所学校吗?通常情况之下,名校的寄宿生费用要远远高于普通学校。

  4、盲目的“名校崇拜”

  “名校”只能说明其在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上有某些过人之处,可是正如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一样,也没有能够教好所有学生的学校,所以择校时家长不应盲目地“名校崇拜”,而应综合评价孩子的性格特点、学习基础,家庭的经济状况,甚至路途的远近等综合因素,选择一所最适合的学校。家长们普遍认为现在让孩子上好学校,以后就能上好大学,找好工作,孩子就能生活的快乐。殊不知,在家长带领着孩子“追求最好”的过程中,已经渐渐束缚了孩子的手脚,剥夺了他们生活的乐趣。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选学校不可盲目迷信名校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