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这是真的吗

时间:2017-06-04    作者:小鑫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肯定会有打架这个经历的,因为宝宝在一起玩的时候,难免会有争闹的时候,但是家长们要怎么样看待宝宝这种行为,下面一起来看看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这是真的吗

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这是真的吗

  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大多数宝宝特别是独生子女,生下来就处于无竞争的环境之中。在家,他是全家人的小宝贝;出门玩耍,由于每家的孩子都会带着玩具和糖果,你吃我的,我玩你的,彼此都对他人手中的东西感兴趣,又有家长在一旁看护和教育,交换过程中从未发生过大的争执。而上幼儿园后,小孩之间的“战争与和平”开始了。有了争斗,宝宝的自我意识飞速发展,表现在准确地使用“你”、“我”。可见,在竞争环境中,宝宝的心理发育水平提高很快;同时,宝宝也学会了用攻击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这对宝宝来说有喜有忧,家长要引导好宝宝。

  宝宝打架行为与家庭有关

  家庭的情感气氛和教育方式对儿童攻击行为有极大的关系。愤怒和惩罚笼罩的家庭,容易制造出一个“失去控制”的儿童。身处沉重生活压力的家庭,而且父亲或者母亲富有攻击性,经常以暴力方式表达他们的情绪时,孩子很可能具有很高的攻击性。这样的孩子对自己的行为会有不正确的认识,比如,他们认为攻击能有效减少别人对自己的挑逗、取笑,认为攻击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而自尊过强的孩子由于他们的弱小,所以会经常遭受失败,但他的自我高度膨胀而且很脆弱,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当某一行为的得不到理解时,就会很生气转而攻击他人。

  如何解决宝宝打架的状况

  首先,家长要接纳孩子的社交困境,从心开始对宝宝设身处地的考虑

  专家罗文浩认为,“很多时候,成年人往往误解了孩子的世界。”“儿童的社交能力并非意味着他必须彬彬有礼、见谁叫谁、谦让合作、没有冲突,儿童社交能力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我们教给他,他就会了,一劳永逸了。社交能力是在不断的体验和练习中逐渐开发的。无论成人还是儿童,社交能力的基本功就是认可他人存在、体会他人情绪、接纳他人行为,这些都需要我们积累大量的经验才能练就。”

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这是真的吗

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 这是真的吗

  其次,家长要接纳孩子之间的社交“冲突”

  小巫说:“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家长们往往备感头痛。因为我们从小到大都被灌输了这样一个理念:冲突是坏事情。我们没有建立起良好的心理疆界,一旦起冲突,就意味着关系破裂,所以我们一向避免冲突、压制冲突。因此我们也难以接受孩子之间发生冲突。不过我们或许可以从动物界学到一些东西:小狮子打打闹闹的时候,狮子妈妈和爸爸都懒懒地躺在一边,不理不管不干涉。因为它们知道,如果自己以成年的力量替孩子们解决矛盾,虽然能够取得一时的和平与宁静,却阻挠了幼狮生存技巧的开发进程。打闹是在为幼狮成年做准备。”

  再者,家长要耳濡目染学礼貌

  在孩子面前,家长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向孩子示范社交场合的礼节,比如见面打招呼、分手道再见等。平时在家里,家人之间要注意使用文明语言,如“劳驾”“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别客气”等等。孩子吸收性的心智,会将这种礼貌内化,日后时机成熟,他自己准备好时,会自然融入行为当中。

  最后,家长要循序渐进地教会宝宝要懂分享

  让孩子分享之前,一定要征求孩子的同意。如果孩子不同意,则尊重孩子的意愿,告诉另一方“很抱歉,他不同意”。切忌家长说了算,为了显示大方而替孩子做主,把玩具交给他人,或者指令孩子“一起玩儿”。在家里,让孩子分清每个人的所有权,未经许可,不能随意翻动父母的私人物品;在外边,拿到他人玩具之前,一定要征得对方同意。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宝宝在打架中发展自我意识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