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调整好生活作息

时间:2017-06-04    作者:小鑫

  宝宝睡眠不好让很多妈妈都纠结,每天晚上宝宝会醒几次,导致妈妈们睡不好,妈妈们的身体实在受不了,最重要的是宝宝休息不好,也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那么影响宝宝早睡早起的因素有哪些呢?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家长们都清楚吗?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1、爸妈也尽量做到早睡早起:或许您是很会享受“夜生活”的爸妈,但为了宝宝的管教与健康,尽可能以身作则地培养孩子的生活节律吧!

  2、白天只有1次睡眠:8个月以后的宝宝,白天大约只会有1次下午的睡眠,也有些宝宝白天不睡觉。只要宝宝能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白天不睡觉也没有关系!

  3、良好、安静的睡前活动:有些宝宝会因为白天玩得很“疯”或睡前泡了热水澡而变得不易入睡或睡不安稳。此时,爸妈不应催促宝宝“快睡!”、“闭上眼睛!”,这样一来,宝宝反而更睡不着。为宝宝安排一些安静、有趣的睡前活动,如温和地谈话、讲故事等,能使宝宝更顺利地进入梦想!

  4、用饮食规律来协助调整:饮食也会影响睡眠。如果晚餐吃得过饱或摄入热量过高的食物,宝宝会因肠胃不适而睡不着,或因精力异常充沛而不想睡觉。这样一来,第二天早晨就会起得晚些。如此的恶性循环对于宝宝的健康十分不利,因此,爸妈和宝宝都要注重“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的原则。

  5、晚归爸妈先安顿好宝宝入睡:不少爸妈工作繁忙、早出晚归,但在晚归之前,要先关照好家人帮忙照顾宝宝就寝,回家时也要注意别吵醒宝宝。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6、给宝宝安全感:爸妈并不一定要跟宝宝一起睡觉,但是宝宝入睡前的活动应有爸妈陪同,这样的情境比较容易让宝宝感到安全感。

  7、白天让宝宝得到充分的运动:白天宝宝的运动量是否足够,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睡眠。爸妈们或许会常见宝宝玩累了,不知不觉地睡去的情形,让宝宝在白天获得充分的运动,夜间的睡眠自然也会好些。

  8、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如果宝宝睡不着,爸妈还一直开灯或看电视、走动,那就更睡不着。就寝时间一到就关灯,让房间变得昏暗,宝宝就很容易上床入睡了。

  9、做到持之以恒:爸妈应每天都坚持让孩子早睡早起。不能一到周末就玩至深夜,周日早上全家人都赖在床上不起来,这样很难使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10、安排好作息制度:爸妈可以给宝宝制定一个生活作息制度,每天什么时间干什么,跟宝宝讲清楚,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变动。宝宝不乐意时,可以通过讲故事、学儿歌等方式,让宝宝懂得早睡早起的好处,相信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养成遵守作息制度的好习惯。

  影响宝宝早睡早起的因素

  宝宝晚上贪玩上床晚、睡前太兴奋导致入睡晚,这都会导致宝宝因缺少充足的睡眠而赖床,使其难以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宝宝受家长作息规律的影响,如果家长因为看电视、熬夜等,早上起不来,自然要求宝宝早睡早起也会理亏三分。如果家长晚上实在需要加班工作,也应先哄宝宝入睡,然后再离开。如果实在做不到早起,最好和宝宝解释清楚,以免宝宝不服气。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家长对宝宝的心软。早睡早起,贵在坚持,如果家长因为一时心疼宝宝而让他晚睡一次、晚起一次,时间长了,不利于宝宝好习惯的养成,还容易让已养成的好习惯半途而废。

  让宝宝早睡早起的好处

  有人说,小婴儿“睡一睡就长一长”;也有美国最新的科学研究报告表明,宝宝小时候睡眠不足或睡眠习惯不良,长大后有可能成为“问题少年”。

  早睡早起,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及智力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并且对于正在迅速成长的小宝宝来说,爸妈如只是一味要求宝宝早起而没有确保其足够的睡眠时间,绝对是对健康有害的。因此,爸妈不仅要让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更要注重宝宝的睡眠质量,把握好宝宝在睡眠中的生长发育契机。

  要让宝宝早起,关键在于调整好全家人的生活作息。

  早睡早起、健康有序,全家人一起来让生活变得更有规律吧!

  尤其是已经开始上幼儿园的宝宝,赖在被窝里不肯起来,让原本就十分紧张的清晨时光变得更措手不及。但是您注意到了吗?“早睡早起”,其实是一对好兄弟,所以,要宝宝早起,首先得做到早睡。这也是全家人都该养成的良好作息习惯,只要生活有规律了,无论什么季节,您和宝宝都能拥有健康、精神的每一天哦!

  结语:上文是关于培养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大家都了解了吗?其实宝宝只有在规定的时间才上床睡觉,这是养成基本习惯的主要因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素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