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很好奇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时间:2017-06-06    作者:小鑫

  很多家长们都认为宝宝的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每一个孩子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气质都是不一样的,那么这样的话,会有好坏之分吗?下面一起来看看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家长很好奇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家长很好奇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孩子的气质是天生的,没有好坏之分,也不容易改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根据不同气质选择适当的教育方式。无论哪种气质,都有积极和消极的一面,有些父母从字面上理解,以为“易养型”的孩子比“难养型”的孩子更有优势。但实践表明,“难养型”的孩子也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比如他们敏感,所以,父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能在疾病早期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

  研究还表明,“难养型”孩子的学龄前期智力发展比“易养型”孩子更好,这是因为父母会花更多精力对这类孩子进行积极的教育。另外,“迟缓型”的孩子暂时看起来行动稍微弱些,但他们长大后遇事更稳重。

  什么是气质

  气质包括许多方面的内容,医学认为,气质是宝宝对环境刺激做出应答的行为方式。宝宝的气质特征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且相对稳定,每个宝宝从婴儿期起就有自己的气质表现:有的爱哭、好动、不认生;有的则比较温顺、安静、害羞、怕生人。

  尽管每个宝宝的气质特点相当稳定,但随着自身的成长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气质也会改变,只是这种改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家长很好奇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家长很好奇 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

  不同气质类型的基本特点

  难养型

  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难养成规律,看见生人就害怕,对新事物采取拒绝态度,适应较慢;较难抚养,多为消极情绪,好哭,好动,遇到困难后大声哭叫。

  易养型

  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容易养成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见人就笑,对人友好,主动大方,情绪多为积极性,反应中等,适应快,较易抚养,将来不易出现心理行为问题。

  启动缓慢型

  宝宝对新事物和陌生人的最初反应是退缩、适应慢,反复接触才能慢慢适应、反应强度低、活动水平低,无论是积极反应还是消极反应都很温和。

  中间型

  根据特点不同又分中间偏易养型,表现特点与易养型接近;中间偏难养型,表现特点与难养型接近。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不同气质有好坏之分吗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