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夸孩子漂亮 自信才是真的美

时间:2016-08-20    作者:nose

  有些家长很困惑,到底该不该夸自己孩子的相貌问题,称赞多了,怕孩子骄傲自满。称赞少了,怕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呢?

该不该夸孩子漂亮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长相漂亮

  有一位小女孩,长得很漂亮,爸爸妈妈从不保留对她的赞美。总是对漂亮女儿说一些溢美之词。女儿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每天爸妈这么说她,她也觉得自己就是个小美女。每次买衣服、鞋子等等都要自己亲自挑选,带她去商场买衣服,妈妈挑的基本上说不好看。就要她自己喜欢的,在镜子面前照来照去,扭来扭去。她还开始对一些化妆品感兴趣。

  家长这样一味称赞自己的孩子,导致孩子爱美之心膨胀,不知天高地厚,在行为上也有点像“小大人”。

  孩子长相普通

  有个小女孩她自认为自己不漂亮,所以她要打扮。有一天,去饰品店买了一个头花,店主帮她戴上后并称赞她很漂亮,她虽不敢相信,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于是昂起了头向前走,出门的时候与人撞了一下没在意。

  当她走进教室,碰到了老师,老师说她昂起头的时候真美。

该不该夸孩子漂亮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一天,她得到许多人的赞美。她认为是那朵花的功劳,于是往镜子前一照,头上根本就没有花,那朵花可能是走出店的时候与人碰撞弄丢了。

  显然,这个女孩不是因为这朵花而美丽,是因为有了自信让她看起更美。

  当别人夸你孩子漂亮时,父母应该怎么做

  曾经看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中国阿姨到外国朋友家做客,这个阿姨赞朋友家里的小姑娘长得很漂亮,还送了礼物给她。第二天,这对父母要这位阿姨向小女孩道歉,这对父母说“你夸她漂亮是不对的,这会让她认为她天生比别人优越,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况且她长得漂亮也不是靠她努力得来的,是我们给予她的。”

  首先,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长相外貌是父母给予的,不是“不劳而获”的,不要以这个作为骄傲,要为自己努力的事情而感到骄傲。

  其次,当别人夸奖宝宝时,要表示感谢。当别人说出对孩子表示赞美的词时,要谢谢叔叔阿姨的夸奖。

  再次,不要在别人称赞完孩子后,跟孩子说“你根本就不漂亮,那个阿姨说谎的”之类的话。跟孩子开这种玩笑,尤其是明明她很漂亮的,这样会打击她的自信心。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