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教育 孩子“输得起”才有竞争力

时间:2016-08-19    作者:Vicky

  有位在公司做主管的白领妈妈,特别崇尚竞争意识,这也许与她的职业有关吧,她认为,生活在这一代社会里的孩子,应该从小就学会竞争,学会如何才能赢得胜利,以适应未来职场的竞争。

孩子“输得起”才有竞争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排他性竞争”不适合孩子

  成人职场如战场,这种拼杀不仅仅是较量,更多的是为了争取某种利益,是要分出输赢的,这种“排他性的竞争”就不适合孩子啦。在孩子们之间并不存在根本性的利益冲突,也不用争得头破血流,如果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跟人争胜,那么就会使孩子从小对人对事缺乏理解、宽容和大度,变得自私、狭隘、妒忌等,最终导致经常会因某件小事就挫败了自尊和自信。

  二、输不起的孩子很痛苦

  如果孩子“输不起”,内心就会感到很痛苦,常表现为:

  1)生气

  游戏课上,老师教小朋友路踢毽子,有的小朋友一下就学会了,而且踢得又快又好,可小意踢没两下毽子又掉了,让她很气馁,撅着嘴不踢了。

  2)说谎

  手工课上,妮妮的作品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回到家就跟妈妈说:“今天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我。”妮妮长得比其他小朋友都要高一点,所以老师在安排座位时,坐到最后边去了,于是就告诉妈妈说:“老师说我不爱学习,让我坐最后面。”

  3)攻击

  每次上美术或手工课时,晶晶就爱去抢同桌欢欢的工具,原来欢欢的作品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还会被贴在学习栏里,晶晶就“醋意”大发搞起了小破坏。

孩子“输得起”才有竞争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退缩

  乐乐上幼儿园小班了,他很喜欢上幼儿园,还喜欢幼儿园里的老师和同伴。突然有一段时间竟然说他不要上幼儿园,妈妈问他“为什么啊?”原来是他总是“唱不好歌”。

  5)任性

  阳阳是个小“两面派”,在幼儿园里表现特别出色,老师叫他做什么他都很乐意去干,可是在家里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要是父母一有什么事没顺着他,就要撒泼,直到最后“胜利”。

  三、输得起才赢得起

  输不起的孩子经常会表现出情绪低落、心理烦闷、脾气暴躁,要么就性格内向不可爱,这些都影响他们以后良好性格的形成。因此,父母一定要培养孩子赢不骄、输不馁的风度。

  很多孩子通常会因为自己在某方面不如其他小朋友时,就气馁,对自己没有信。如在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知识和技能上都比较匮乏,孩子常因为这样而产生挫败感。如果孩子是这种情况,父母可以手把手地教他掌握知识和技能,要让他产生成就感,建立好自信心。

  孩子们在做游戏时,在我们大人眼中看来就只是玩玩而已,但孩子却是把游戏当“工作”一样对待。利用游戏让孩子明白有输有赢很正常,还可以锻炼他承受输局带来的心理压力。

  俗话说“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所以父母要鼓励孩子战胜自己,教育孩子不是把“挫败别人”看做是自己的目标,今天的你要胜过昨天的你,让孩子为不输给自己而努力奋斗。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