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犟孩子”相处 了解三点很必要

时间:2016-08-19    作者:Vicky

  倔强的孩子通常都是让人感到难以管理、沟通。每当他们犯倔、犯拧、不驯服的时候,即使是自己心里有主意,有时也都会与父母的意志发生违背。那么父母该如何与这样的“犟”孩子相处呢?

如何与“犟孩子”相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

  皮皮是个不到五岁的小男孩儿,在他的字典里,似乎从没有“犯错误”三个字。比如前些天由于妈妈的鞋子不小心踩到了他的小画片,他一下子把妈妈的鞋子和鞋架全部推倒在地上,任爸爸和妈妈怎么讲道理,怎么吓唬他,也不承认错误。要是大人说话没对他的心思,就当作没听见,你怎么叫他喊他,也不理你,气得大人起急冒火了,他才无所谓地看着你,而且眼神中流露出的意思好像在说:“我就是这样,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急得妈妈有时候打他一下子,也不见效,用敌意的眼神看着你,也不哭,整个一个嘴硬的犟孩子。

  一、孩子为什么会嘴硬

  首先父母也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属于那种控制欲望很强的人,通常来说,父母“拧”孩子也一样会“拧”,这也是遗传基因的关系,因此父母不能说这是孩子的错。就算父母随和而孩子很“犟”,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后天父母娇纵造成的,父母的教育不得法占主要原因。对于这两种情况,父母都要注意把握对孩子的评价和态度。

  最常见的不正确的做法就是父母过多地干涉孩子,总是对他们絮絮叨叨的劝告,无端的训斥,这只会让孩子感到厌烦,不认真对待父母的指令,当成耳边风。有时还会跟父母顶嘴,明知道是自己的错误,却还要为自己辩解,孩子之所以会这样做,也是为了要报复,因为他要展示他的最后一点尊严,最后一点权利。

如何与“犟孩子”相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如何理解嘴硬的孩子

  倔强的孩子会让人觉得难以管理、沟通,因为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自己处在一个高危的心理环境中生活,随时都有可能因他而起冲突,而最终的受害者就是他自己。因此,嘴硬孩子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随和的社会性。

  但他们也有可爱的一面,他有很大的优势,家长不妨欣赏一下自己嘴硬的孩子:他们个性强,有自己的主意、执著、有勇气、有气魄、不怕惩罚、有管理和支配能力,想坚持自己的主意,控制别人和事物的发展,至少不容易受欺负,这都证明嘴硬不是完全不好。

  三、怎样教育嘴硬的孩子

  对于不同执拗行为的孩子,父母要先找出孩子背后的心理动机,然后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冲突。很多家长惯于用批评、惩罚、说教来使孩子接受错误,其实还有更有效的帮助孩子克服嘴硬行为的方法。

  如多注意孩子的需求,才能更好地避免孩子因要求得不到满足而与父母发生的冲突。这就要父母做到定期花点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保持理解的态度,经常做一些表示对他们的感情的动作,例如拍拍他们的肩膀,摸摸他们的头,俯下身问他刚才说了什么等。

  对于那些向父母示威的孩子,一定要和他多共同商量解决方法,给孩子多一些选择,父母也要适当地做出一些让步,慢慢培养孩子理解道理的能力。

  冲突发生时,父母最好及时离开战场,采用润物细无声的办法,避免对他的行为做出强烈的反应,以致卷入与孩子的抗衡,失去主导的控制。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余地子反省,同时,当孩子在试探自己的势力范围的时,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战场空空如也,远不如合作好玩得多。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