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多点耐心少点脾气 只需五步

时间:2016-08-19    作者:起跑线

  一些美国知名儿童心理学家想出了很多好方法,原来我们只需做一个淡定的好榜样,再准备个机器猫的魔法袋,鼓励孩子自娱自乐来转移注意力,玩一些有趣的等待游戏来锻炼忍耐力,同时不忘强化孩子把等待的体验变成美好的记忆,那就再也不用犯愁孩子没耐心了。不妨试试这些小窍门吧!

教孩子多点耐心少点脾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只需5步,整治没有耐心的熊孩子

  大人们很难理解,一个孩子又哭又闹、跳脚,躺在地上耍赖打滚,而仅仅只是因为他在等滑滑梯的时候必须排队。是的,任何的耽搁,就算只有区区五分钟,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件很难忍受的事情。

  “学龄前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还在发展过程中,这就意味着一旦他们的要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他们的脾气可能瞬间就会爆发出来。”纽约Sarah Lawrence大学的临床和发展心理学家Jan Drucker博士这样解释。事实是,学龄前儿童对时间还没有具体的概念——比如半个小时,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个过于抽象的概念。所以你的孩子没有耐心是完全可以理解,并且有他们的道理的。但这并不是说,你就必须咬紧牙关好几年,等待孩子慢慢长大,自己熬过这个时期。运用一些小窍门,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能让等待变得更容易一些。

  1、正人先正己,做一个淡定的好榜样

  下次你去买东西,当排在你前面结账的顾客一下子掏出40张优惠券的时候,请你一定要冷静,不要怒吼。“如果你能在哪怕最疲惫的时候表现出耐心,你的孩子会看到并且向你学习。”德克萨斯儿童医院的儿童神经心理学家Susan Caudle博士说。

  集中注意力,保持平静,深呼吸,做几下伸展运动。在孩子变得不耐烦之前,及时夸奖他刚才表现出来的耐心,同时把自己也表扬一下。对你们所处的环境开几个玩笑,或者讨论一下等待结束之后你们打算去做的那些有趣的事情。

教孩子多点耐心少点脾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2、转移注意力,准备个哆啦A梦的魔法袋

  学龄前儿童的每一天都被他自己安排得满满的,这就让等待变得更加困难。他们的小脑袋里一直在想自己“现在”需要什么,而不会考虑后面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你开一个小时车带他去儿童博物馆,他会在路上大哭大闹。你的孩子的注意力会一直集中在他在车上这一刻是多么的无聊,而不会去想想经过无聊的过程,他能在旅途结束的时候在博物馆得到很多乐趣。

  幸运的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注意力非常容易被转移,所以,如果你能用一些有趣的东西吸引他的注意力,他会很快忘记旅途有多长。

  提前准备一些能转移注意力的小玩意儿,在你的皮包里放上蜡笔、贴纸或者纸片,口袋里放上指偶玩具。一旦你的孩子开始坐立不安,就马上拿出几样小东西,问问他想玩哪一样。

  3、谋杀时间,教他学会自娱自乐

  当大人排队等待的时候,给朋友发发短消息,翻翻商品目录,都能让你感觉时间过得更快一点。但是当学龄前儿童被要求老老实实坐着等待的时候,他们却往往没什么事情可以做。

  下次当你的孩子求你陪他玩耍,而你正需要叠一堆刚晾干的衣服的时候,鼓励他自己找点感兴趣的事情去做。这样他就能慢慢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你可以说“我知道你想和我玩这辆汽车,但是我必须把家务给做完,你为什么不自己到玩具箱那里去,找找看有什么东西你可以自己玩一会儿的?”如果他发生了选择困难,鼓励他,然后建议他“或许可以玩玩那块拼图打发一下时间”。

教孩子多点耐心少点脾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做个游戏,在等待游戏中学会耐心

  帮助孩子用有趣的方法培养耐心能让他感觉等待也没有那么糟糕。大多数的桌面游戏都需要参与者等待一段时间轮流玩,所以请努力安排几天的晚上作为“家庭游戏夜”。在大家一起轮流做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会明白,为了玩到游戏,他必须有耐心。

  但是,你需要把游戏节奏加快一些,因为孩子可能没有耐心忍耐太长的时间。在他等待的时候,对他说些安慰鼓励的话,比如“刚才轮到爸爸玩儿的时候你耐心等待了,我非常高兴。”

  如果你们一星期之后放假,就做一个“倒计时链条”(环环相扣的纸圆圈)。在每个圆圈里写下一件你们要一起做的有趣的事情,比如烘焙饼干,或者一起骑自行车外出。每过一天,让孩子从链条上取下一个圆圈,告诉他等放假了,你就可以带他去做圆圈上写的事情。看到链条越来越短,孩子就会坚定地相信,他期待的事情真的越来越近了。

  5、强化到记忆,从此耐心等待so easy

  当你的孩子已经积攒了足够多的等待经验值以后,就可以利用他的“等待记忆”帮助他把等待变得更轻松。等待结束后,与孩子讨论之前的等待经历,“刚才排队等待很不容易,不过,等你骑上小马的时候,是不是非常开心呢?”

  下次遇到类似情形,你可以说:“还记得那一次,我们不得不排队等待骑小马的事情么?我们等着的时候一起唱了好几首歌,今天我们也可以继续这样做。”

  提醒孩子他曾经多么成功地完成了“等待游戏”可以让他把等待从令他感到害怕的事情变成“可以完成的任务”。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