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2个特点的孩子,注定吃亏一辈子!为了孩子再忙也得看看

时间:2017-06-24    作者:起跑线小编

  对于家长来说,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长大,在外面不要吃亏、受欺负。其实有时候孩子在外面经历了什么,我们做家长的未必知道。

  虽说“吃一堑长一智”,但我仍然不希望,我孩子的成长是在吃了亏、受了苦之后才得到的。

  一个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朋友告诉我,学校里吃亏最多的孩子,往往都有以下2种特质。

  1

  懦弱的孩子

  朋友的女儿贝贝十分乖巧可爱,自己能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做,特别让朋友省心。在学校里,贝贝也是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

  但听朋友说,贝贝前阵子特别不爱说话,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朋友问她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孩子也支支吾吾不说话。

  晚上,朋友要给贝贝洗澡时,孩子死活不愿意脱衣服,朋友这才发现出了问题。把孩子衣服脱下来后,朋友眼泪瞬间就掉下来了。看着孩子胳膊上青紫的伤痕,赶紧问孩子发生了什么。

  贝贝这才说出了实话:“班里有两个同学总是欺负我,拿笔尖戳我胳膊,还不让我告诉别人,否则就打我。”

  朋友当即对孩子说:“以后他们再这样,你就告诉妈妈,妈妈去收拾他们。还有,平时离他们远点,别搭理他们。”

  第二天,朋友就去学校把事情告诉了老师,老师还找了那两个同学谈话,明确呵止他们不要再欺负贝贝。

  然而,两个同学只消停了一阵子,就又开始不安分了。贝贝有一天哭着回家跟妈妈说:“妈妈,我不想上学了,他们又欺负我。”朋友看着孩子的可怜样,心疼的不得了,最后,做出了给孩子转学的决定。

  其实,对于朋友的做法,我真的不太同意。当孩子受了欺负,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孩子更加懦弱,也容易使孩子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时候,孩子没做错任何事就被人欺负时,不妨参考一下这个爸爸的做法。

  凯拉在练习舞蹈时,被同学故意推倒却不敢吭声,这一幕被台下的爸爸看在了眼里。



  回去的路上,爸爸问女儿:“她推你为什么不反抗?”

  女儿却说:“因为你不让我反抗啊。”

  这个时候,爸爸的态度却来了个大反转,支持女儿去反抗。

  还教育女儿:“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结果,当天表演时,凯拉又被人试图推倒,而这回,凯拉没有懦弱,而是按照爸爸说的,成功的反制了对手,完美的完成了演出。

  睿妈虽然不赞成用武力解决问题的行为,但是,这种“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的思维方式,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至少,你的孩子不会因此缺少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

  耍小聪明的孩子

  孩子聪明,就不会吃亏吗?不一定!有一句话叫:“聪明反被聪明误。”

  曾听睿睿讲过他们班长的故事。

  睿睿的同学航航,在这学期的班长竞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新班长。听说航航在竞选班长前,对同学们的态度特别友好,每天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同学谁有不会做的难题,他都会很耐心的解答,是大家眼中的好朋友、好榜样。

  可是后来,航航当上班长后,态度就变了好多,同学有不会做的题问他时,他总是借口有事;同学跟他一起玩时,他总是一副命令的口吻说:“你怎么能这样?你应该……”搞得大家都不敢随便接近他了。

  过了段时间,学校要评班级优秀干部,航航这回又“热心”起来了。

  因为临近考试,航航就主动说要帮大家整理重点,说他平时跟老师接触的比较多,知道老师主要考什么。大家对航航很信任,也很感激。于是,航航在评选活动中顺利的当上了优秀班干。

  可考完试后,大家才发现,航航划得重点压根没考到多少,但他自己的成绩倒是很靠前。这时大家才明白过来,原来航航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评选罢了。

  从这以后,班里的同学对航航越来越疏远,几乎没有人愿意和他玩。

  航航的确是个聪明的孩子,懂得靠一些“小手段”来达到个人目的。可是,我们教育孩子学习知识,难道就是为了让孩子利用别人去为自己谋取利益吗?能力不够可以通过学习去补充,可是品质不好就真的难以担当大任了。

  孩子耍点小聪明,可能会暂时得到一些好处,但从长远来看,孩子的善良、责任感以及懂得感恩更能帮助孩子做出一副事业来。

  别怕孩子吃亏,吃亏不可怕,可怕的是吃两次同样的亏;但也别让孩子轻易吃闷亏,我这么疼爱的宝贝,凭什么让别人随意伤害。

  来源微信公众号:育儿(ID:tgz360)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