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孩子不能这样教

时间:2016-08-30    作者:Evev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千万要杜绝以下几种教育误区:

家庭教育 孩子不能这样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瞧不起孩子。“你怎么这么笨啊!”、“你是木头人吗?”这类瞧不起孩子的话对他们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损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我观念。我们应当以鼓励教育为主,抓住孩子的“要害区”鼓励或诱导孩子的某种行为,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贿赂孩子。父母不能随便允诺孩子,读书成绩好,就给买什么东西作为奖励,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这种结果往往造成引发孩子做事的动力由内转外,使孩子分辨不清什么才是自己该做的。另外,父母不能用一个孩子想得到的东西作为诱饵去阻止孩子不良的行为,这样无异于贿赂。我们还可以利用孩子自身满足感,激励孩子的行为:“孩子,好好干,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自豪地迎接你朋友的到来”。

  逼孩子说“下次不敢了”。要知道在恐吓之下让孩子做出的许诺绝对不是出自真心的。即便在当下态度表现得相当诚恳,但还没一会,孩子又会犯同样地毛病。

家庭教育 孩子不能这样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过度保护和监督孩子。凡事包办代替,过多保护和监督的孩子导致自我观念薄弱,自主能力差。这是家长对孩子不信任的表现,我们应当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自理能力。

  唠叨不休。过多的唠叨会使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尊重和不信任自己,久而久之会让他们产生厌恶的情绪,唠叨再多也成了耳边风。我们应当把要交代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告知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服从“命令”。不要强迫孩子丢下自己手中做的事情而去听从你的“命令”。我们可以用商量的口气或提前告诉孩子:“明明,差不多再过十分钟,你就该进来吃饭了。”这样的话语绝对比硬把孩子叫到饭桌前有意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