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须谨记 教育孩子不动粗

时间:2016-08-30    作者:Evev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犯一些或大或小的错误,也免不了激怒了父母或伤害了父母。对于孩子犯下的错误,有些父母除了打骂之外,似乎没有别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父母须谨记 教育孩子不动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打骂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发泄父母当时生气的心情,而长期在这种打骂之下成长的孩子,并不会引以为戒。这类家长把孩子犯错的原因全归于孩子的身上,孩子犯再大的错父母也是难辞其咎的。不能用打骂的形式来制止孩子某种错误的行为,从来不会思考别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家长打骂孩子的原因:

  教育观念。很多父母受到上一代的影响,认为“棍棒之下出孝子”是种教育孩子很管用的方法。在这种传统的教育观念之下,父母与孩子之间形成的关系是上对下,并没有尊重、平等的说法。

  自控能力差。有些家长心智很不成熟,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很差。他们会把工作或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迁移到孩子的身上。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会更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指示做事,一旦不能让自己满意就很容易动粗。

  成长经验的影响。这是因为家长套用了自己父母管教自己的老方法,而没有去接受新的知识,找不出更有效的方法管教孩子。

  寻求方便。有些家长懒于思考,误以为打骂是教育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最常用方法不是打,就是骂。

父母须谨记 教育孩子不动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必须学习的新的管教方法:

  了解孩子。家长不能整日忙于工作,应该多抽空出来了解孩子。只有在足够了解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很好地判断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多一份了解就可能会少一分误解。

  吸收知识。作为新时代的父母,家长们都应该责无旁贷地学习新的教育理念。那种用家长的权威来教育孩子的老方法,是不可能把孩子教育成一个出色的人的。

  倾听孩子。当知道孩子犯了错的时候,应该给孩子一点解释的时间,询问孩子事情的原委。在思考之后,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并让孩子明白自己是哪个地方处理得不好。

  放下身段。孩子和父母一样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有权利享受应有的尊重和平等。不要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总是对孩子说不。给一道选择题,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听听孩子的想法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讲道理。孩子还小,思维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很多事理你不说,孩子怎么会清楚、明白呢?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讲解事情的道理,如果是太小的孩子就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此外,让孩子产生同理心。站在别的角度上体会,明白自己的行为是怎么给别人带来伤害。

父母须谨记 教育孩子不动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亲身体验。如果孩子老是听不进道理和劝解,父母可以在确保安全和没有负面影响的情况下,让孩子“自食其果”。通过孩子的切身体会,让孩子意识到错误,并体会到父母的教导是多么重要。

  与孩子商量。家长不能一味地给孩子一些条条框框的规矩,不能一味地要求孩子需要做到怎样。孩子也有自己的意愿和情绪,也有自己想做和不想做的事,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和孩子来个亲子协议。当遇上“冲突”的时候,各退一步。

  情绪恼怒时不管教孩子。在特别恼怒的情况下,很难以理性的方式去管教孩子。因此,家长应该先平静下来,再好好地和孩子交谈。

  修正期望。当要求孩子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应该依据孩子的自身能力。孩子还小,好动、固执、健忘等,都会造成错误。

  真诚相待。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时候,应该用一种平和、真诚的语气。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情绪或心情。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