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受益 教育孩子最伟大的原则

时间:2016-08-29    作者:Evev

终身受益 教育孩子最伟大的原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鱼缸原则:一直被养在鱼缸中的热带金鱼,不管养多久时间,依然是三寸来长的身体,不见金鱼生长。但是,把金鱼放到水池里,仅两个月的时间,金鱼的身体就长到了一尺。

  放养总比圈养的好,教育孩子也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广阔、自由的空间,这样才能培养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如果把孩子像金鱼一样困起来成长,对孩子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狼性原则:狼的好奇心十分强大,它不受什么约定俗成的原理。要像知道或得到一种东西,狼会自身探索、研究。大自然是神秘的,新鲜奇怪的事物总能引起狼的注意,它们仔细观察,不断地发现事物,探究危险,并且顽强地生存下来。

  孩子的好奇心也很强,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我们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在观察周围的事物,通过亲身的体验认知世界。这种自己努力获得的知识一定比被动传授的知识更为珍贵。

终身受益 教育孩子最伟大的原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南风效应:好强的北风与南风打赌,看谁能让行人把大衣脱掉,谁的力量就强大。不管北风多大,只见行人把衣服裹得越来越紧,而南风不费多大劲,就是行人敞开了大衣。

  每个人都会犯错,何况是小孩子,教育孩子需要鼓励和宽容。一味地挑孩子的错,并不能让孩子有所改善,反而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越来越不听话。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家长也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罗森塔尔效应:希腊神话故事里,塞浦路斯国王皮革马利文是一个雕塑艺术家,他完成了一个完美少女的雕像。雕像非常的完美无瑕,以至于皮革马利文自己深深地爱上这个雕像,他的爱感动了爱神阿弗狄罗芯,她让雕像赋予了生命,让皮革马利文的幻想成真,也就有了塞浦路斯人。

  罗森塔尔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1966年他做了一项关于学生对成绩期望的试验。他在一个班上进行测验结束后将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单交给了校长。校长把这份名单交给了班主任,几个月后,名单上得学生有了很大进步。

  道理很简单,是因为给予了关注。每一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潜能,家长不能乱给孩子贴上什么标签或过早地下定论,因此,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关注每一个孩子,这些是孩子成长的动力支撑。不能放弃对每一个孩子的教育。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