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真的很重要

时间:2016-08-27    作者:起跑线

  1、 在家里的自我保护

  {1} 着火

  火柴/打火机不能点着玩儿。用炉火或煤气灶要按操作规程使用,具体办法1步1步教给孩子。热饭、烧水要及时去看,怕忘记最好上闹钟。

  家里应预备1些灭火器材,如灭火器、灭火粉,教孩子怎样使用。告诉孩子,1旦发现火情,用正确办法灭火。及时关闭电源、煤气灶阀门,同时打开门窗,呼唤邻、行人帮助灭火。家里或近处有电话,应迅速拔119报警。

  告诉孩子哪些是贵重物品,发生火灾时先搬出屋外。

  {2} 跑水

  教导孩子在家里不能用坚硬的东西砸水管子,以防破裂。

  告诉孩子家里水源的总开关在哪里,1旦发生跑水情况,先把总开关关闭。假如拧不动,要赶快请邻居帮忙。迅速拨打维修电话。

  {3} 煤气

  炉火、液化气和管道煤气使用不当或管道泄漏教可能导致1氧化碳中毒。每年各地都有惨剧发生,必须高度警惕。

  要教给孩子预防煤气中毒的知识,特别要教给孩子使用炉火和煤气灶的办法。屋里要经常通风换气,冬天也不例外。1个人在家感到不舒服,赶快开门开窗,检查炉火、煤气灶有神马问题。及时请邻居帮助查看,给爸妈打电话。

  {4} 防盗

  孩子1人在家,把屋门、防盗门从里反锁上,钥匙放在固定位置。

  假如有人叫门,不能轻易开门,先问清是谁。是陌生从或仅仅似曾相识的人,不能开防盗门,应委婉拒绝:"实在对不起,爸妈不在,请您晚上再来,有神马事情,我可以转告。"若来人借口非要进来不可,也不能开门,可以这样说:"我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请他马上回来,麻烦您在外边等1会儿。"看看来人的反应,居心不良的人会离开,假如来人强行进入,则应大声呼救。

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真的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2、 在外边的自我保护

  {1} 教导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逆行,不抢行,不闯红灯,不骑快车,不与同学比赛,不拉手搭肩,不骑车带人,经常检查车闸灵不灵。要以实际事例说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

  {2} 教导孩子在体育活动中注意安全。要按教师要求,做好准备活动,进行单杠、双杠、高低杠等运动,1定要有人保护,不能单独做有危险的动作。游泳时量力而行,不要逞强,学会游泳再进深水。跳水要有人指导,不能盲目胡来。

  {3} 教导孩子在劳动中注意安全。有些劳动使用各种工具,最易出事故。教导孩子听清指导者的说明,按操作要领干活,不可蛮干。有些化学制品会有毒性,不能乱动。许多劳动现场,安全要求10分严格,必须听众指挥,按要求去做。

  {4} 教导孩子上学下学尽量走大路,少走僻静小路,如走僻静之路,最好结伴而行。如遇坏人打劫,尽快避开,跑向人多的地方,同时大声呼救。

  {5} 教导孩子如在外发现火灾,有人溺水等要大声喊人,不要自己去救火,不会游泳,不会救护,千万不能下水救人。

  3、 教孩子识破骗术

  {1} 有的骗子诱惑孩子赌博,有的以赊账方式卖给孩子吃的东西和玩具,有的用讲故事的办法散布封建迷信,有的向孩子出售摇头丸、迷幻药等毒品……

  {2} 拐卖儿童的不法分子,他们经常在孩子单独行动时,以带小伙伴去玩或请小伙伴带路为借口、以精美画片、玩具和食品为由、以带小伙伴找爸爸妈妈或者以受爸妈之托接孩子回家为借口诱骗,甚至以武力麻醉手段强行劫持。

  {3}爸妈要教孩子记家中的电话号码和怎么样打电话,写信等等,以备孩子丢失后孩子能配合派出所找寻爸妈或亲人;爸妈要告诉孩子有艰难找警察,记住求救电话"110";告诫孩子千万不能要陌生人送的小礼物或食物,不要跟陌生人走。假如陌生人要强行带您走,1定要大叫,并告诉过往的人,您不认识他;教导孩子,上学、放学要与住在附近的同学1起走。

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真的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电视成为家庭教导的好帮手

  现如今,不少中小学生成了"电视迷",放学回家,书包1放,先打开电视,1看就没完没了。爸妈为了电视问题,跟孩子矛盾很大,孩子开,爸妈关。有的爸妈约法3章,谁也不许看电视。这样的问题不但在中国有,在外国也有。看电视过度,的确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

  爸妈们采取禁的办法太简单化了,电视节目极有吸引力,您根本不让看,孩子心里痒得像长了草似的,能踏实下来去学习吗?

  电视的功用有两重性,1是娱乐性,2是教导性。爸妈们往往只看到娱乐性的1面而忽视了教导性。许多专门为不同年龄阶段录制的节目,对开阔孩子视野,增长知识,提高认识能力,提高是非判断能力非常有教导意义。在培养孩子由电视的奴隶成为电视的主人的过程中,要引导孩子正确看电视,使之成为家庭教导的好帮手。

  1、 该禁止时就禁止。

  当孩子因迷恋电视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减少和同学朋友的交流;因看电视而耽误常规的学习,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电视干扰了常规的社交活动,孩子变得孤僻,不愿意和周边人交往,出现上述情况时爸妈应限制或禁止孩子看电视。

  2、 爸妈指导孩子看电视

  1: 合理控制孩子收看电视的时间。现如今电视节目越来越丰富多彩,容易让人上瘾。因此爸妈要适当控制孩子收看电视的时间,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最好限制在1小时之内,年龄大的时间可以稍长些,但每天也不要超过两小时。

  2: 教会孩子充分利用电视报

  爸妈每个星期让孩子去买电视报,买回来之后,让孩子在电视报上圈出3~-4次最想看的节目。爸妈也可以1起讨论制定1个适合孩子看的节目单。爸妈要和孩子多交谈多沟通,告诉他们为神马有些节目可以看而有些不能看。假如节目的播出时间与学习或其它活动相冲突,您可以用录像机把节目录下来,等到有空闲时间再让他仔细观看

  3: 和孩子讨论节目内容

  经常利用电视节目展开讨论,鼓励孩子就节目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如引导孩子以日记、周记或观后感的形式写出自己的收获体会,或鼓励孩子给电视台的主持人和制作人打电话发表自己的观点,或鼓励孩子在写作文时运用这些信息,这不但能培养孩子的思维和表达能力,还能促进爸妈与孩子之间的交流,缩短爸妈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3、 教导孩子注意看电视的卫生

  为了不影响身体发育和健康,看电视应有以下要求:

  1: 看电视时,距电视机①5~-2米,或相当于电视机屏幕对角线的4~-5倍。

  2: 不吃零食。1边看电视,1边吃食品是不好的习惯,对儿童来说尤其影响健康。

  3: 看完电视后,要认真洗脸洗手。

  总之,爸妈在引导孩子看电视时,1定要认真思考1番,有个计划步骤,从简单化的教导误区中走出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