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 先天后天有不同

时间:2016-11-18    作者:小鑫

  感统失调的全称为感觉统合失调,即宝宝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是大脑功能失调的一种,也有被认为是学习能力障碍。感统失调的宝宝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宝宝的大脑和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出现了障碍,使得许多优秀的方面表现不出来。那么,造成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造成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 先天后天有不同

▎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

  1、先天性:生理原因

  (1)因胎位不正引起的平衡失调;

  (2)因早产或剖腹产造成宝宝压迫感不足造成触觉失调;

  (3)因怀孕期间不正确的吃药和打针对宝宝造成的伤害。

  2、后天性:环境及人为的原因

  (1)由于小家庭和都市化生活,使得宝宝活动范围变小,大人对宝宝过度保护,事事包办,导致宝宝接受的信息不全面;

  (2)妈妈太忙碌,辅导少而造成宝宝右脑感官刺激不足;

  (3)出生后,没让宝宝经过爬行阶段就直接学习走路,产生了前庭平衡失调;

造成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 先天后天有不同

  (4)妈妈或保姆不准宝宝玩土,玩沙,害怕弄脏,从而造成宝宝触觉刺激缺乏;

  (5)过早地使用学步车,使宝宝前庭平衡及头部支撑力不足;

  (6)妈妈的要求太高,管教太严,人为地造成宝宝压力太大,宝宝自由活动时间太少造成精神上的伤害,产生拔苗助长的挫折等等 。

▎儿童感统失调的训练方法

  1、推球回去:训练手臂的运动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

  方法:开始时需要在一手臂的距离内进行推、接球,鼓励宝宝双手接球。推球则用右手从右往左推。接着逐渐地把距离拉大,并鼓励宝宝用双手往外推球,用单手接球。

  帮助:开始时需要另外一位成人的身体协助,注意培养宝宝在每一难度的独立操作技能,然后逐渐撤销帮助的程度。

  2、呵痒痒:加强肌肤的接触刺激。

  方法:妈妈用手挠宝宝的头颈、胳肢窝、脚底等皮肤触觉敏感处,手的力度一阵轻一阵重,如果宝宝害怕,可以维持时间短一些。

造成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 先天后天有不同

  3、小小飞行员:提高宝宝平衡能力。

  方法:妈妈躺在地板上,让宝宝呈俯卧姿趴在小腿上,拉着宝宝的双臂,慢慢地伸展开来,顺势抬腿,让宝宝呈飞翔姿势,重复若干次。

  4、摆毛巾:提升宝宝注意力集中。

  方法:用一块大毛巾把宝宝包在里面,由你和你的伴侣各拉一头,左右或上下拉动毛巾,使宝宝随着毛巾摆动。同时可以让宝宝拿着小球,一边摆动一边向固定目标投球。

  5、梳头游戏:锻炼宝宝手指的精细运动和了解自身形象。

  方法:用梳子的尖端刺激宝宝的头皮,顺势梳头。也可以让宝宝在镜子面前自己动手。

  6、篮中寻宝:增进触觉识别能力。

  方法:准备一个水果篮,篮子内放各种不同质感、不同重量的玩具,鼓励宝宝从篮中将玩具一一取出,妈妈告诉宝宝玩具的名称,然后再将玩具一一放入篮中,反复2-3次。让宝宝多触摸各种玩具,在触摸不同质地的玩具时不知不觉地增进触觉识别能力。

  7、四肢运动:锻炼宝宝身体协调能力。

  方法:让宝宝平躺,大人分别抓住宝宝两腿、两手,上下屈伸、开合,左右摇晃各4个节拍。再抓住右脚,向左摇过左脚位置,接着换左脚、右手、左手同样运动。

  8、水中游戏:提高宝宝的触觉敏感度。

  方法:透过水的浮力及水温,刺激宝宝皮肤的神经,可以促进触觉信息的协调,所以水的游戏是感觉统合活动中用处最大的。可以在水中放玩具,可以让宝宝边在水中玩,边用柔软的刷子刷身体。这个游戏,只要注意环境及水的温度就行,可借助给宝宝洗澡时进行。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