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撒谎原因 父母须引导改掉坏毛病

时间:2016-11-23    作者:小鑫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当发现孩子撒谎时,你会怎么做?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那么,孩子撒谎原因有哪些呢?怎样纠正这坏习惯,下面跟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孩子撒谎原因

▎孩子撒谎原因

  逃避惩罚

  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惩罚,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淘气惹祸了怕家长责罚。一旦发现这种情况,需讲明利害关系,果断制止健康。若一次达到目的,不良行为就可能得到强化。

  模仿大人

  孩子有时会看到父母、周围的大人,或者电视上有撒谎的镜头,他们抑制不住好奇心,跟着学。因此,当着孩子的面时,家长一定要谨言慎行。

  获得成就

  有的孩子想象力丰富,描述事情时,常常参杂着自己想象的场景、人物,说得绘声绘色,炫耀自己。此时,在纠正的同时,要肯定他们的能力,不可粗暴制止,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表示对抗

  还有的孩子说谎,与父母干涉过多有关,比如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很不耐烦,随口说“不渴、不饿”,以表示对抗。这种情况下,需从改善亲子关系入手,既不过度溺爱,也不过于纵容。

  不明事里

  小于3岁的幼儿,对时间、空间、数量、人物关系等概念比较模糊,经常说了“假话”自己不知道,比如他们可能把以前统称“昨天”。这种情况不必过于担忧,问明情况后,耐心教育即可。

孩子撒谎原因

▎孩子撒谎怎么办

  1.不要问一些会让孩子撒谎的问题。当孩子的脸上粘着巧克力,而糖果不翼而飞的时候,不要问:“你有没有吃放在橱柜里的糖?”相反,直接指出事实:“我很失望,你都没有问一声就把糖吃掉了,那本来是你今天的零食。”如果你的孩子说:“我没有。”不要跟他绕圈子,直接说:“糖没有了,而你的脸上还有巧克力。你为什么不回房间待会,等你想谈的时候再回来呢?”

  2.将精力集中到找出解决办法而不是一味责备上。“不管事情是如何发生的,灯已经坏了。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3.如果你不确定孩子是不是在撒谎,就诚实地说:“我觉得这不像是真的。”

  4.如果孩子跟你说了实话,不要喋喋不休地责备他。表扬孩子愿意和你说真话,然后努力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或者给他一个适当的惩罚。不要给孩子留下这种错误的印象:只要你说了真话,你就不会被惩罚。我们都会犯错误,承认错误很困难,但是我们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作为一个成年人,如果你开车撞坏了别人车上的尾灯,你不会因为承认错误就能“逃脱责任”,但是如果你被逮到“肇事潜逃”的话,你就会有大麻烦了。因此不要说:“如果你说了真话,你就没事了。”而是说:“如果你撒了谎,那么你就会有更大的麻烦。”

  5.有时孩子们撒谎是因为他们感到自己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他们觉得撒谎比失败要好。看看自己是如何回应孩子的错误和失败,是否能够接受不完美。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