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习惯 必须贯彻始终

时间:2017-06-16    作者:起跑线小编

  现代的家长普遍意识到给孩子培养习惯的重要性,但却有很多家长在培养孩子习惯的过程中经常给宝宝开后门,让宝宝无所适从。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从始至终都要保持一致,不要有例外。家长在给宝宝定下要求和行为规范后,经常由于意志力薄弱,在遭受到宝宝用哭闹来威胁时就妥协放弃。有的父母心情好时,就容易对宝宝的行为给予例外。本来家长都想“就此一次,下不为例”,殊不知到最后例外经常就没有了尽头,刚刚开始培养的好习惯很容易就丢掉了。

培养习惯 必须贯彻始终
培养习惯

  在培养宝宝好习惯的时候,父母应该下定决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可以让宝宝违反好习惯的要求,否则,言行不一致的父母无法在宝宝面前建立威信,宝宝也无法养成好的习惯。

  下面举两个反面例子

  1、买零食。很多父母会教育宝宝不要吃零食,但是如果孩子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而大哭时,妈妈可能会说:“别哭了,宝贝,妈妈给你买好吃的!”“别乱泼水,要是你听话,我给你买巧克力。”也许当时很有效,宝宝马上不哭不闹了。但是,事实上,父母的这种“例外”削弱了之前对孩子的严格要求,也给了孩子一种错觉,以为在“规则”中是可以有“例外”的。他知道以后他还能通过各种办法让父母破例,这无疑又增加了培养习惯的难度。

培养习惯 必须贯彻始终
培养习惯

  2、吃饭看电视。宝宝很爱看电视,父母要求宝宝养成吃饭不看电视的好习惯。第一天规定他坐在饭桌前,半个小时内吃完,吃饭途中电视关闭。第一天,他坚持下来了。第二天仍然监督他这样做。第三天、第四天他都坚持下来了。但是第五天晚上吃饭时,有一个爸爸特别感兴趣的球赛,爸爸就把电视打开了,一边吃饭一边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宝宝眼珠子也就跟着咕噜咕噜转起来,吃饭的速度明显降下来,半天筷子都没动。事实上,爸爸的举动打破了宝宝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吃饭不看电视的好习惯,也无意中让他认为“爸爸吃饭可以看电视,宝宝吃饭不能看电视,这不公平”。下一次吃饭宝宝特别想看电视的时候,他一定会说爸爸看,我也要看!

  可见,在给宝宝培养习惯的时候,一定不要轻易破例。即使某些习惯已经养成了,父母也不要轻易允诺孩子做改变习惯的事情。以身作则,有始有终,才能真正的帮助宝宝养成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