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阶段做什么事” 6岁前孩子掰手指数数别制止

时间:2017-06-10    作者:起跑线小编

  俗语讲“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这句话用到孩子的学龄前教育上再恰当不过。孩子的身心每天都在成长,但对于某种行为、技能、知识的掌握,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受环境影响,心理学上称之为“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对未到关键期的孩子予以过度教育,则收效甚微甚至事与愿违。

“什么阶段做什么事” 6岁前孩子掰手指数数别制止
6岁前孩子掰手指数数别制止

  结合孩子数学概念发展的关键期来说,在3周岁之前,家长比较适宜借助实物帮助孩子逐渐习得“1、2、3”等数字概念,比如手指、纽扣、水果等,让他学会计算总数,并让他根据抽象的语言数字拿取相应数量的实物。但是,这个年龄段里大部分孩子还较难完全掌握数字运算能力。

  在3-5岁这个阶段,孩子可以学习数字的加、减计算,但一般还离不开借助具体的实物进行运算。这时,适当运用手指等实物进行教育,会让孩子更容易理解。依靠视觉、触觉、听觉等感官认知来增加认识,对数量的感性经验越丰富,就越有利于幼儿形成抽象数概念。该阶段的孩子,对于心算这样的“凭空想象”是很困难的,这阶段里孩子出现掰手指的现象是正常的。如果家长对此表现得过分敏感,予以严厉制止,反而可能影响他们用更直观的方式掌握运算方法。

  6岁后,孩子依靠实物计算有所减少,计算能力有较快的发展。大多数孩子能进行10以内的加减法,有些儿童能够部分地或完全摆脱实物计算,进行抽象数的加、减计算。这时,可以鼓励孩子脱离掰手指等方法,并教会他一些心算技巧。但也要给予一定的包容,“看到孩子掰手指就呵斥”的方式要不得。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