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受伤引热议 孩子起争执家长如何应对?

时间:2017-06-10    作者:起跑线小编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上周五播出了新西兰站的开头片段,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吴镇宇儿子费曼眼角贴着绷带,且眼皮红肿明显,而较早前吴镇宇也在微博中表示费曼眼角受伤缝针,但至于是怎么受伤的节目组和五个爸爸都没有明确说明,有消息称是“孩子间互相推搡”导致,于是引发了网友的各种猜测,在一些社交工具和论坛上更是分几派对骂。

费曼受伤引热议 孩子起争执家长如何应对?
孩子起争执家长如何应对?

  有人说是推人的是黄磊女儿多多,要不然黄磊为什么陪着上医院,明显是做贼心虚。有人猜是陆毅女儿贝儿造成的,陆毅很生气地微博回应子虚乌有……不过不管事实如何,都不应该像众多网友所想的,要让另一个孩子公开道歉,还费曼一个公道,大人更不应该掺合到孩子们的“斗争”当中,不然会产生以下两大坏处:

  坏处一:使矛盾复杂化

  孩子之间的争执,往往并没有什么原则性的对与错,只是由于各处的生活环境不同、个性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产生不同意见。家长不要一上来就用成人的标准来判断孩子之间纠纷的是与非,一下子就下结论说谁对谁错,这是没有必要的,而且还往往使小小的纠纷扩大化,复杂化。

  坏处二:影响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

  有些大人心疼孩子,总觉得孩子不能吃亏,就鼓励孩子要勇敢报复,比如要敢于反戈一击,甚至还教孩子打架的技巧,这样无疑会助长孩子的暴力倾向。而如果勒令孩子“以后不许和他玩”,这会让孩子越来越不合群,变得越来越孤立,这不是爱护孩子,反而是害了孩子。

费曼受伤引热议 孩子起争执家长如何应对?
孩子起争执家长如何应对?

  家长应如何应对孩子间的争执?

  首先,家长尽可能不介入孩子间的争执

  孩子之间的争执打闹,只要不存在肉体伤害,家长尽可能不要介入,要让孩子自己去解决纠纷。其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小孩子打架根本不需要调解,他们自己一会儿就和好如初了。而大人一旦介入,就变得复杂了,本来是小孩子之间的小摩擦,结果可能演变成两家大人之间的矛盾。

  其次,不要因为孩子一面之词下定论

  如果是孩子主动向家长“告状”,要求家长出面干预的话,家长也不要急于下结论,而要先问清情况,让双方都有讲述理由的机会,然后对孩子加以引导,尽可能让他们自己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对于较小的孩子,或者根本没必要解决的纠纷,家长可以提出一个新的话题或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们在新的协作中学会团结,从而忘却矛盾,和好如初。

  第三,伤害别人的孩子需要承担责任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伤害了别人,多数家长都会对孩子训斥一顿后,让孩子离开,该干啥干啥去,由家长留下来处理问题。但是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天大的事情还有父母担着,不需要承担责任,以后可能还会继续闯祸。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孩子明白,伤害了别人就要承担责任,即使是过失也要专门道歉。

  《爸爸去哪儿》作为一档受众较广的综艺节目,显然容易令一些本不算大的事情激化。其实,费曼受伤若真是因小朋友推搡导致,那么费曼的家长应该是能够谅解小朋友的过失的,毕竟这几个孩子还是天真单纯的。而推人一方的孩子,即使是过失导致,也应该当面郑重地向费曼道歉,但是这个道歉也确实不需要在电视上播出,也不需要告知广大网友,否则可能是孩子一生的阴影。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