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宝穿衣应注意哪些问题 4个要点需注意

时间:2016-12-14    作者:小鑫

  给新生宝宝穿衣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宝宝全身软软的,又不会配合穿衣的动作,往往弄得妈妈们手忙脚乱的。所以给新宝宝穿衣,一定要讲究点技巧。那么,为宝宝穿衣应注意哪些问题呢?接下来,就让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吧。

为宝宝穿衣应注意哪些问题

▎为宝宝穿衣应注意哪些问题

  1、必要时才更衣。如果宝宝经常吐奶,可以给他套上一个大的围兜,或是用湿毛巾在脏的部位做局部清理,没有必要每次都全身上下换一套。

  2、在把衣服套到宝宝的头上之前,妈妈要先用手拉开领口,避免衣领弄痛宝宝的耳朵和鼻子。同时,为了避免套头时宝宝因被遮住视线而恐惧,可以和他说话,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3、为宝宝穿衣服时,最好选择一个平坦的地方,并准备一些娱乐玩具或轻快的音乐。同时,要把为宝宝穿衣的时间,变成亲子谈话或游戏的时间。

  4、宝宝居室的温度应保持在22~24摄氏度,刚出生的宝宝居室的温度应保持在22~24摄氏度,湿度应保持在60%~65%左右。室温过低可影响宝宝代谢和血液循环,过高可引起发热;适当的湿度使人感到皮肤干爽舒适,呼吸顺畅不干涩,不利于灰尘漂浮。

为宝宝穿衣应注意哪些问题

▎帮宝宝穿衣服的具体步骤

  新生儿的穿衣顺序是行穿上衣再穿裤子。先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查看一下尿布是否需要更换,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在穿衣服的过程中尿床,接下来就可以穿上衣了。

  1、套头衫

  (1)把上衣沿着领口折叠成圆圈状,将两个手指从中间伸进去把上衣领口撑开,然后从宝宝的头部套过。为了避免套头时宝宝因被遮住视线而恐惧,妈妈要一边跟他说话一边进行,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2)穿袖子。先把一只袖子沿袖口折叠成圆圈形,妈妈的手从中间穿过去后握住宝宝的手腕从袖圈中轻轻拉过,顺势把衣袖套在宝宝的手臂上,然后以同样的方式穿另一条衣袖。

  (3)整理。一只手轻轻把宝宝抬起,另一只手把上衣拉下去。

  2、穿裤子

  (1)先把裤腿折叠成圆圈形,母亲的手指从中穿过去后握住宝宝的足腕,将脚轻轻地拉过去。

  (2)穿好两只裤腿之后抬起宝宝的腿,把裤子拉直。

  (3)抱起宝宝把裤腰提上去包住上衣,并把衣服整理平整。

  3、连体衣

  如果是连体衣,应先把所有的扣子都解开,让宝宝平躺在衣服上,脖子对准衣领的位置,然后用和上面同样的方式把衣服套入宝宝的手臂和腿。注意给宝宝穿衣服时动作一定要轻柔,要顺着其肢体弯曲和活动的方向进行,不能生拉硬拽,从而伤到宝宝。

为宝宝穿衣应注意哪些问题

▎如何挑选适合宝宝穿的衣服

  迎接小宝宝的到来,一般妈妈可以先准备好这些行头:内衣2-3套;连体衣1-2套;毛衣2套;小棉袄2套;衣服都不用准备太多,因为新宝宝个子长得很快,一下子就不能穿了,准备多了反而浪费。其他还有小被子、包被、睡袋、手套、袜套、帽子、尿布等,都要准备一些。

  1、宝宝的衣服应选择纯棉或纯毛的天然纤维织品,因为天然纤维织品会使宝宝更好地调节体温。纯棉的衣服摸起来手感非常柔软,要特别注意宝宝衣服的腋下和裆部是否柔软,因为这些地方是宝宝经常活动的关键部位,如果面料不好会导致宝宝皮肤受损。

  2、对新宝宝来说,前开衫或宽圆领的衣服最佳,因为宝宝不喜欢他的脸被衣物遮着,而前开衫的衣服也方便妈妈为孩子穿脱和换尿布,并能减少宝宝身体裸露的机会。

  3、宝宝的内衣裤应选择浅色花型或素色的,因为一旦孩子出现不适和异常,弄脏了衣物,妈妈会及时发现。

  4、为刚出生的宝宝选择衣服时宜买大忌买小,即使新衣服对你的宝宝来说稍微大一些,也不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千万不要太紧身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