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宝宝咬人打人 办法有六种

时间:2017-01-09    作者:小鑫

  小宝宝好打人,原因有很多。有的是父母经常吵嘴、打架,宝宝受耳濡目染的影响所致;有的是宝宝看到托儿所的小朋友和邻家的孩子打人,觉得有趣,于是进行模仿而致;还有的是父母怕宝宝受欺侮,有意教宝宝“谁要打你、你就打他,咱不能吃这个亏”,错误教育而致。那么,家长们要如何预防宝宝咬人打人呢?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吧!

如何预防宝宝咬人打人 办法有六种

▎如何预防宝宝咬人打人

  1、培养宝宝的爱心,例如让宝宝养小动物,跟布娃娃玩耍,哄布娃娃睡觉,洗澡,盖被子等。或教会宝宝亲吻家长,轻轻抚摸家长,让宝宝学会表达别人的爱。

  2、经常带宝宝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学会与人交往,学习分享和互相游戏,团结协作。

  3、要经常与宝宝交流沟通,培养宝宝乐观开朗的性格。

  4、家长树立正确的榜样,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在孩子面前打情骂俏。

  5、给宝宝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有暴力倾向的家庭对宝宝的影响非常大。

  6、少让孩子看暴力画面的电视节目或故事书。

▎怎样改掉宝宝咬人打人的毛病

  1、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宝宝所产生的影响,并注意为宝宝选择品行好的小伙伴在一起玩耍和游戏,以消除不利因素对宝宝潜移默化的影响。

  2、注意利用故事、儿歌及其他形式向宝宝灌输道理行为标准。使宝宝慢慢知道,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3、看到宝宝动手打人,不要着急,要保持冷静。先严厉地告诉宝宝“不许这样做。”再耐心细致地向宝宝讲明道理:“有事可以找老师或爸爸妈妈帮助解决,打是没有用的,打人不是好孩子。”然后领宝宝一起向被打人先表示歉意和慰问。再让宝宝主动承认错误,保证以后不再打人。

怎样改掉宝宝咬人打人的毛病

  4、如果宝宝好打人的毛病通过教育一时还难以改正,还可以采取短时间地剥夺其游戏权利或将好吃的食品、好玩的玩具暂时没收的方法,使宝宝认识到打人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不好的,大家不喜欢,只有不打人了,小朋友们才乐意和他玩,以帮助他改正缺点。

  5、对于宝宝行为转变过程中的点滴进步,成人都应及时给予鼓励,使宝宝明白打人不是好孩子,大人不喜欢,有错就改大人才喜欢。

▎缓解宝宝咬人打人的行为

  (1)家长要以身作则,平日不要有打孩子等攻击性行为。

  (2)不要让孩子看暴力电视。

  (3)平时要教育宝宝讲文明,在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时要友好,不要打人骂人,如果欺负了别的小朋友要道歉。

  (4)要培养孩子的各种技能,特别是社交能力和语言能力。

  (5)教孩子讲出愤怒的情绪,家长加以适当的疏导。

  (6)如果自己的孩子被打了,家长要勇于批评别人的孩子。否则,我们的宝宝会失去安全感,觉得只有打别人才能保护自己。

  (7)不能双重标准,自己孩子被攻击就没完没了地大吵大闹;自己孩子攻击了别人就无所谓,甚至洋洋得意,这只能给孩子非常坏的影响。

缓解宝宝咬人打人的行为

▎宝宝咬人打人的对策

  无论出自何种原因,爸爸妈妈都应重视。既不能认为宝宝还小,打人也不会造成什么后果,就不予制止,也不能一看到宝宝打人,就一味训斥、打骂。面对宝宝的小牛脾气,爸爸妈妈首先要尽量理解他们,然后再了解宝宝的想法,着手分析宝宝为什么会发脾气,然后对症下“药”。

  还有的时候,宝宝打人,看不出有任何的理由,他们常常怀有一种玩的心理去试探自己的行为能力,或者试探大人们的反应。打完人,他们就等着看下面将发生什么事情。宝宝打人后,大人通常的反应是比较强烈,这让宝宝意识到自己举动的效果,这样的行为其实是一种变相的“鼓励”。

  作为看护人正确的做法是,首先需要冷静,可以先对宝宝进行隔离,让宝宝反思,然后通过游戏或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宝宝。在成长阶梯亲子课程有些游戏就是教妈妈怎么引导宝宝的,比如有个游戏叫《是对还是错》,就是给27个月左右的宝宝家长提供的。
  在游戏中家长可以与宝宝一起看故事,一起分析,然后问他书中的宝宝打人,对不对啊?爱打人的宝宝,是不是小朋友都不爱跟他玩啊?观察宝宝的反应和回答,引导宝宝明白怎样是对的,受人欢迎的,怎样是错的,让人讨厌的。让宝宝建立明确的是非观和与人交往的行为准则。

  如果宝宝好打人的毛病通过教育一时还难以改正,还可以采取短时间地剥夺其游戏权利或将好吃的食品、好玩的玩具暂时没收的方法,使宝宝认识到打人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不好的,大家不喜欢,只有不打人了,小朋友们才乐意和他玩,以帮助他改正缺点。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