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 爸爸妈妈要知道

时间:2017-02-11    作者:小鑫

  生存能力、自理能力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从小培养孩子生存能力、自理能力有利于他(她)们以后的成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殷切希望,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但又常常忽视了孩子自己的能力。那么,作为家长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有哪些?下面请跟随小编来了解了解吧!

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 爸爸妈妈要知道

▎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

  为了能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应当教给幼儿的是做事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包办、代替。例如:刚开学时,有的幼儿洗手的时候喜欢玩水,会把自己或旁边小朋友的衣服弄湿了。为了教幼儿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不弄湿衣袖。可以一边教一边做示范。洗手前挽袖子,我们会这样说:爬呀爬,一爬爬到山顶上,别让袖子滚下来。

  洗手时我们编成了顺口溜:“拧开龙头弄湿手,擦上香皂搓一搓,手心手背变泡泡,再用清水冲干净,水池里面甩一甩,拿个毛巾擦干手。”就这样在老师的有意引导下,幼儿都学会了正确地洗手方法。

  现在,孩子们都养成了按顺序洗手,洗手时不玩水,会擦肥皂,会用自己的毛巾擦手的好习惯。所以,教给幼儿正确的方法,才能让幼儿终身受益。

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

▎导致儿童自理能力差的原因

  1、家长因为工作忙,教育任务全依赖于长辈和幼儿园。这这就导致了这些孩子自理能力尤其之差。

  2、有些家长和祖辈们十分溺爱自己的孩子,剥夺了孩子学习锻炼的机会,使孩子形成了依赖心理。

  3、有些家长缺少正确、有效的教育方法。他们在面对孩子需要鼓励帮助时,采取的是一种怪罪、批评的态度,有的甚至会采取暴力打骂的方法,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心,从而阻碍了孩子自理能力的发展。

导致儿童自理能力差的原因

▎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故事、儿歌对孩子具有无穷的魅力。故事中形象真切的人物与动物深深感染着孩子。因此我们经常给孩子,讲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念一些琅琅上口的儿歌。例如:我们给幼儿讲了《下巴上的洞洞》的故事以后,幼儿都纷纷表示:不要做有洞洞的孩子。

  在进餐时,都能把自己的饭菜很快地吃完,饭粒都不撒出来,活动室里干干净净的。我们就是这样,通过类似的文学作品中生动的情节、鲜明的形象来感染和影响幼儿,使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懂得用自己的小手可以做许多的事情,从而激发幼儿生活自理的兴趣。

  编后语: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过程,需要家长们不懈的努力,当家长坚持到一定程度,就一定会看到一个更优秀的孩子。通过以上本文的介绍,有没有在“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呢!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