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教育 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

时间:2017-05-09    作者:小鑫

  当孩子有了一定行为能力后,一些坏习惯开始了,总是到处搞破坏。对于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做父母的往往无可奈何。其实父母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且尊重孩子。

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

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

  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孩子经常有意无意地去破坏手中的玩具,特别是那些大人按照他们的方式专门为孩子的成长年龄而准备的玩具,总是被孩子们破坏得更严重。布娃娃被咬烂了鼻子,小帆船的帆与船身分了家,塑料小鹿的角剩了一只……真是不胜枚举。

  幼儿的这种破坏性行为,可分为“无意破坏”和“有意破坏”两类。无意破坏的行为主要出现在年龄小的孩子身上。如递给孩子一件新玩具,他刚接过去,就把手一松,“啪”的一声掉在地上摔坏了。这个时期的幼儿由于反应协调机能还很弱,注意力不易集中,所以他们的“破坏行为”主要是由生理原因造成的。对于幼儿的无意破坏,主要通过一些生理和心理训练来解决。

  如用不易摔坏的木制玩具教幼儿分别做单手、双手抓握动作,训练上肢肌肉的力量;用玩具琴让幼儿弹拨,用铅笔、蜡笔等让幼儿划、画、涂、写,训练手指动作的灵活性和准确性;用塑料杯、碗盛水,让幼儿捧着慢慢行走,要求水不洒出来,以训练注意力和动作的协调能力。实验证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幼儿的无意破坏行为会大大减少。

  孩子想破坏玩具只是因为他想知道这些漂亮好玩的东西到底是怎么做成的。换句话说,他其实就是想了解玩具里面到底有什么?玩具本身对他已经没有吸引力了,所以有时候他就像面对一个讨厌的人一样使劲砸碎玩具,然后再研究隐藏在里面的让他感到神秘的东西。孩子的这种破坏行为,正是其智力一步步发展的结果。

  对于孩子破坏玩具的行为,父母应理解。关心,并支持孩子的这种好奇心,鼓励孩子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给孩子买一些能够拆装的玩具,耐心回答孩子提出的关于玩具原理的问题。对大一点的孩子,可给他准备一把小钳子、小螺刀等工具,让他们自己拆装。如果对孩子破坏玩具的行为批评、怒斥,会冷却孩子的好奇心,扑灭孩子的求知欲,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能力。

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

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

  “破坏大王”实例

  当宝宝7~8个月大时,开始出现用双手撕、丢东西等动作,到了1岁左右开始学说话时,“破坏”行为会变得更加花样繁多,令家长大为头痛。孩子爱破坏,并非是他在胡闹,而是和孩子的成长相关,父母应了解孩子发展的历程,协助他掌控自己的动作,才能有效引导孩子的行为。

  案例1

  刚学会走路的小妤还不会说话,但总是扯着妈妈的衣服咿咿呀呀地吵着要妈妈手中的手机,任妈妈怎么哄她、安抚她,都无法转移小妤的坚持,她越叫越大声,甚至还大哭起来,最后妈妈只好妥协地把手机给了她,这才让小妤安静下来。这已经是半年来的第三只手机了,前两支已经在小妤手里四分五裂了,看来这只也是凶多吉少。妈妈也曾试过给她模型手机,没想到小妤一下子就认了出来,不愿意玩,非要真的不可,对小妤这个昂贵的“爱好”,妈妈可真是一筹莫展。

  案例2

  午餐后,小杰不小心把餐桌上的碗推落到地上,碗破了,发出响亮的声音,小杰没有被吓哭,倒是吓得妈妈从厨房里冲了出来,小杰还开心地捡起了碎片交给妈妈,虽然小杰没有因此受伤,但也让妈妈捏了一把冷汗。但让妈妈头痛的是,不知道小杰是喜欢上了碗摔破的声音,还是好奇妈妈惊慌的神情,现在这样的戏码一天可以上演好几回,逼得妈妈只好把家里的餐具全部换成了摔不破的塑料制品,就算这样,妈妈还是担心家里得花瓶等玻璃制品能不能逃离小杰的“荼毒”。

  孩子为什么爱破坏?

  “破坏”是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常会出现的现象,原因可能来自孩子动作发展上的需要或是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使然,也可能是孩子为了博取注意,而导致的类化行为……虽然每个孩子所展现出来的“破坏”状况、程度虽都不相同,但每一次“破坏”行为的背后,一定都有一个“真像”。

  来自好奇心及探索欲望

  当妈妈走进房间的时候,不禁尖叫一声,因为她可爱的儿子正在把她昂贵的化妆品往外挤,还把自己涂了个满头满脸,看着快被挤空的瓶子,妈妈真是欲哭无泪。

  3~5岁的孩子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对身边能接触到的一切,孩子都希望摸一摸、动一动,甚至试着操作一下。他们会想:“这是什么?它能做什么?要不我自己也试试?”孩子的尝试过程,往往不小心就闯了祸,引起父母的震怒。

  父母对策

  对孩子因探索欲望造成的麻烦,父母要耐心引导孩子,告诉孩子什么是可以碰的,而什么是有危险不能碰的。有时候,父母甚至可以利用一些已经废弃的物品,和宝宝一起“破坏”,在破坏中让宝宝学到知识,又不会惹出麻烦,更不会浪费家中的值钱物品。

  孩子还不能控制某些事

  圆圆一定要帮妈妈把绿豆汤端到餐桌上,妈妈说他不会,他坚持说自己能做到,于是妈妈只好把绿豆汤交给圆圆,他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朝餐桌走去,谁知手一晃,整盆绿豆汤就全部倒在了地上,还砸坏了刚买回家的昂贵瓷盆。妈妈又气又怒,既心疼摔坏的瓷盆,还担心儿子摔坏没有。

  3~5岁的孩子,手眼协调能力、手脑的配合能力,都还没有发展成熟,因此在他尝试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和预想不一样的危险动作,其实孩子并不是要故意制造麻烦,而是他真的还没办法把这些事情做好,而他又总“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关于孩子屡教不改的破坏行为,看完后大家都了解没呢?如果你们还有不了解的难题,就关注起跑线网站吧,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最好的答案。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