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要注意了 必须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时间:2017-05-11    作者:小鑫

  大人不可能照顾孩子的一生,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特别是在学习能力方面,很多孩子都是依赖家长来教自己学习的,其实孩子会这样,大人也有错,下面一起来看看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宝妈要注意了 必须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宝妈要注意了 必须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一)创设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给幼儿更多的锻炼机会。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比如说为了让幼儿学会扣纽扣,我们就设计一个《救救小鱼》的区角。利用彩色的花布做成各种造型的鱼,在鱼的身上钉上纽扣。然后设计情节,让幼儿来练习扣纽扣。例如:一条迷路的小鱼,被大岩石刮伤了,很痛很痛的,小朋友快快来救救小鱼,把它身上的鳞片找回来。幼儿就把半圆形的花布扣在小鱼的身上,当作鱼鳞。通过这些游戏,不仅让孩子们感受了有趣的故事,更培养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二)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给幼儿分配一些小任务。

  孩子虽小,但是我们不能低估他们做事的能力,我们应放手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可以请幼儿做一些简单的值日生;早晨帮妈妈一起给桌子和椅子排排队。上课帮老师发发作业纸,蜡笔等。中午帮老师一起发发勺子,分分饭碗,午餐后一起收拾餐桌等。下午帮老师一起收收杯子,理理自己或同伴的衣服。幼儿对这些活动都很感兴趣。常常会听到孩子抢着说:“老师让我来发作业纸。”“老师让我来送饭。”……

  (三)组织自理能力的比赛,激发锻炼的积极性。

  为了能更好的激发幼儿掌握好自理能力,并且检验幼儿掌握自理能力的情况,幼儿园可以组织多次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比赛。例如:“吃饭比赛”,比一比哪个幼儿吃得又快又干净。吃得又快又干净的幼儿可以得三颗红五星,吃饭有进步的幼儿也可得一颗红五星。每次午餐孩子们都积极地把自己的饭菜吃完,然后高兴地把空碗拿给老师看,从而会得到老师的“红星”奖励。我们还组织了“穿衣服比赛”、“穿鞋比赛”、“扣纽扣比赛”……正是这些比赛,既激发他们锻炼的积极性,又展现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水平。

宝妈要注意了 必须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宝妈要注意了 必须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

  如何激发儿童学习自理兴趣

  故事、儿歌对孩子具有无穷的魅力。故事中形象真切的人物与动物深深感染着孩子。因此我们经常给孩子,讲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念一些琅琅上口的儿歌。例如:我们给幼儿讲了《下巴上的洞洞》的故事以后,幼儿都纷纷表示:不要做有洞洞的孩子。在进餐时,都能把自己的饭菜很快地吃完,饭粒都不撒出来,活动室里干干净净的。我们就是这样,通过类似的文学作品中生动的情节、鲜明的形象来感染和影响幼儿,使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懂得用自己的小手可以做许多的事情,从而激发幼儿生活自理的兴趣。

  教会儿童学习自理的方法

  为了能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应当教给幼儿的是做事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包办、代替。例如:刚开学时,有的幼儿洗手的时候喜欢玩水,会把自己或旁边小朋友的衣服弄湿了。为了教幼儿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不弄湿衣袖。可以一边教一边做示范。洗手前挽袖子,我们会这样说:爬呀爬,一爬爬到山顶上,别让袖子滚下来。洗手时我们编成了顺口溜:“拧开龙头弄湿手,擦上香皂搓一搓,手心手背变泡泡,再用清水冲干净,水池里面甩一甩,拿个毛巾擦干手。”就这样在老师的有意引导下,幼儿都学会了正确地洗手方法。现在,孩子们都养成了按顺序洗手,洗手时不玩水,会擦肥皂,会用自己的毛巾擦手的好习惯。所以,教给幼儿正确的方法,才能让幼儿终身受益。

  上面文章为你讲解的关于提供儿童学习自理的机会的知识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宝妈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