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合作行为 合作行为有什么意义

时间:2017-05-12    作者:小鑫

  在这个社会生存,特别是工作以后。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那么什么是合作行为?合作行为有什么意义?怎样培养宝宝的合作行为影响宝宝合作行为的因素又有哪些呢?

什么是合作行为

  什么是合作行为

  什么是合作行为

  合作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为了实现共同目标(共同利益)而自愿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调(包括言语和行为)而实现共同目标(共同利益),最终个人利益也获得满足的一种社会交往活动。缺乏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是孩子们的通病,必须让孩子们意识到竞争固然重要,但合作更为重要,孩子迟早要走向社会,仅仅学习好远远不够,而要学会与人相处,拥有合作意识则是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

  合作行为的意义

  在未来社会中,只有能与人合作的人,才能获得生存空间;只有善于合作的人,才能赢得发展。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指出:一个缺乏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的人,其职业生涯、人际关系以及爱情婚姻都会出现严重问题和遭到失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的现代教育的四大支柱理论之一是学会共同生活,便是指要培养孩子在人际活动中能与人合作,共享合作成果。由上可见,培养孩子学会与人合作的品质已是当前教育的重要课题,孩子合作精神的培养应引起我们家长的充分重视。

  影响合作行为的因素

  第一方面是家庭因素

  由于早期的成长环境中缺少合作伙伴,独生子女的家庭环境不利于合作意识的唤醒和合作能力的提升。

  第二方面是个性因素

  安德森(Anderson)发现智力水平中等幼儿的合作水平明显高于低智商与高智商幼儿。还有研究者发现,在18个月到5岁的幼儿中,更有能力在游戏中运用符号的个体也更有能力采用合作的方式解决人际冲突,即比较、分析等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有助于合作行为的产生。此外,马库斯(Marcus)发现活跃开朗、积极主动、充满自信与爱心的儿童能更经常地与人合作;而性格内向、消极被动、依赖性强的儿童往往不善于与人合作。

什么是合作行为

  什么是合作行为

  幼儿合作行为的培养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合作行为呢?

  一、激发幼儿的道德情感,加强合作行为的练习。

  提高幼儿的道德认识,必须激发幼儿的道德情感,只有把提高道德认识与幼儿愉快的情感体验结合在一起,才能使幼儿从内心接受这些道德认识,并愿意将它转化为指导自己合作行为的准则。但由于幼儿年龄小,控制力差,不善于用理智支配自己的行为,不能过多地依赖说理教育。因此,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要精心设计生动有趣、富于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各种教育形式,如故事、儿歌、情景表演、游戏等等,让幼儿从形象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懂得哪些事该做,应该怎样去做。同时,在各类竞赛、游戏、表演、庆祝等活动中进行合作行为的练习,逐步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活泼开朗的性格和良好的合作行为习惯。

  二、创设良好的合作环境,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幼儿是在相互接触、联系、碰撞变化中获得新的认识和经验。生活环境越丰富,幼儿的体验越深刻,教育的作用就更大。因此,教师要积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合作环境,如:合作绘画、合作建构、合作游戏、合作布置环境等,使幼儿在活动中产生与同伴合作的愿望和需要,并愉快地付诸现实,体会合作的乐趣。同时,教师应把握时机,因势利导,给幼儿适当的自由度、信任度,并有意把性格不同或性格相同的幼儿安排在一起,一旦活动中发生矛盾冲突时,教师不要急于处理,应引导幼儿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让幼儿在活动中积累生活经验,逐步学会谦让,克制自己,尊重他人,改变独占心理,使之形成良好的合作行为。

  三、努力做好家长工作,使家园教育协调一致,互相配合  幼儿良好品质形成与家庭教育有着极为密切关系。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位教师,家长的行为对幼儿直接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培养幼儿的合作行为,幼儿园必须努力做好家长的工作,调动家庭的积极因素,如定期召开家长会,组织幼儿活动开放日、家访日常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家长介绍培养幼儿合作行为的意义和应注意的问题,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既要满足幼儿正当的要求,为他们提供合作交流的机会,培养他们关心人、同情人和尊重人的情感倾向,又要帮助他们抑制不正当的合作行为。同时,家长也应处理好家庭中的人际关系,为幼儿合作行为的培养树立良好的榜样。

  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不是一日两日就能完成的。现在知道了什么是合作行为,合作的重要性,可以在日后的生活中慢慢引导他们。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