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 全方位为你分析

时间:2017-05-21    作者:小鑫

  很多家长都觉得宝宝出生下来是没有自理能力的,其实宝宝从出生起就在不断的学习,自理能力会不断的提高,那么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解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

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

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

  自己吃

  刚出生的宝宝就会把头钻到妈妈怀中,自己找到乳头,主动吸吮。妈妈不必把乳头放入宝宝口中,只要乳头碰到面颊,宝宝就会自己找到。如用瓶子喂奶,4个月的宝宝就会双手抱着瓶子,自己将奶嘴放入口内。

  如大人用勺子给宝宝喂钙剂,开头宝宝会把勺子当作乳头,用吸吮的方式来吃,吞咽时会把液体溢到口腔外。不到两个月,宝宝就知道张开小嘴迎接勺子,吞咽时由于舌咽的协调,使勺子里的液体不再外流。到了3~4个月时,宝宝会将舌头伸出来舔食,能顺利的吃糊状食物。5~6个月的宝宝会用手拿饼干自己吃,能咀嚼并学会吞咽固体食物。也喜欢自己拿着小勺在碗里搅动,1岁时能自己用勺子吃几勺,能干的宝宝在15~18个月就会自己拿小勺自己吃饭了。

  排泄

  大概两周左右,宝宝的排泄就会定时,如大人注意观察,在早晨吃过奶不久宝宝就会排便。可在1~2分钟前试把,让宝宝在方便排泄的体位,看到便盆,用声音强化,在这些条件下,如宝宝能排泄就抱起来亲亲,以示表扬。大概在满月前后宝宝就识把了,这是宝宝在学会逗笑后再学会的第二种条件反射。白天宝宝要排泄前,细心的妈妈会看出宝宝出现一些不安的表现,如扳动身体,脸红,使劲,发愣等,大人的观察越细心,成功率越高。许多宝宝也学会同大人合作,白天不用纸尿裤也能保持床铺的清洁。到8个月时宝宝能坐稳,就可直接坐在便盆上大小便,让宝宝认识便盆。到1岁会走时,宝宝就能自己找到便盆大小便了。

  穿脱衣服

  3~4个月的宝宝会自己用腿蹬开过多的衣被,踢掉袜子。7~8个月的宝宝在大人穿衣服时会主动协助,如伸头入领口,伸手入袖或者伸腿入裤腿等。11~12个月的宝宝会自己脱掉鞋袜,会自己戴帽子,有些宝宝还能脱掉不结扣的衣服。

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

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

  生活定时

  按时起床和入睡,定时吃奶,定时排泄,定时玩耍,使生活越有规律就越能让宝宝形成稳定的生活习惯。

  儿童自理能力的表现形式,相信认真看完以后的朋友都已经清楚了,生活中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登陆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