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更健康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

时间:2017-05-26    作者:小鑫

  许多儿童都很好动,通常爸爸妈妈都不担心孩子。有些家长就太爱自己孩子,总以为孩子太好动会磕着碰着。孩子的运动能力发育不是在一个阶段就可以完成的。在发育过程中的每一阶段,都有特定的任务要做。下面一起来了解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

  第一阶段是从出生到两岁半

  在这一阶段,孩子的神经系统正在发育,一些基本的运动机能正在形成。如:爬、走、抓、打、推、眨眼、摇头、说话、做出各种表情等等。所有这些最基本的能力都将成为孩子今后智能,体能的发展基础。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到五岁半,也叫“早儿童期”

  在这个阶段里,正常的孩子应该具备一组最基础的运动机能。这些能力包括:跳,跑,踢,抛,接,滑动,转动等等。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动作,却是孩子今后运动能力和智力能否进一步正常发展的重要基础。

  当孩子六岁时,一般来说,他们的这些基础的运动机能应该让他们能够正常地进入第三个阶段。即“晚儿童期”的过渡性机能运动期。

  这个阶段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儿童体育运动阶段。孩子参加到各种儿童体育运动中去,如儿童足球,儿童篮球等等。儿童的体育运动项目同成人的项目不同,其竞争性,激烈性都不很强。但儿童运动项目,却为孩子运动机能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机会。比如,在足球运动中,孩子的跳、跑、踢、抛、接、滑动、转动等能力,可以得到综合的运用和发展。使手,眼,脑,四肢,肌肉,神经,心理得到平衡的发展。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

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

  十岁以后,孩子进入少年期,然后进入青年期。这个阶段的正常发育水平应该是走向“特殊运动机能发育”的阶段,即培育特殊运动才能阶段。

  美国运动生理学家的这种分类基础,有几点很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点就是关于运动能力的发育同智力发育的关系。比如两岁半以前的孩子,其相应运动能力的发展,可以促进孩子神经系统的正常发展。有一种专门为婴儿设计的,用脚蹬着玩的玩具,孩子的脚每蹬到玩具一次,玩具就会发出快乐的音乐声。音乐声使孩子更加兴奋,鼓励孩子再用力蹬。于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蹬、听、笑的动作,都有机地串连在一起。孩子在愉快地玩玩具的过程中,其运动神经系统的基础发育过程也在一步步完成。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儿童运动能力的发展,有些做父母的太“爱”自己的孩子了,从小就关着,深怕磕着碰着,让孩子错失运动能力发育的良机,造成孩子终身的遗憾。想了解更多资讯,关注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