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父母靠这3点,培养的孩子比97%的同龄人更优秀!

时间:2017-06-22    作者:起跑线小编

  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

  父母们只需要做好以下3件事,培养优秀的孩子就会变得简单轻松很多。

  1、训练孩子的独处能力

  父母先要给孩子独处的机会,孩子才会拥有独处的能力,学会“独处”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培养孩子的专注度:当孩子在玩耍或做事情的时候,父母要尽力避免干扰,这样有利于孩子专注能力的养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世界,每一次玩耍孩子都能从中获得经验。

  在这个过程中,兴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兴趣能够延长孩子专注的时间。

  二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父母不要过度的替孩子做事,替孩子说话,替孩子做决定。在做之前可以给孩子一次尝试的机会,让孩子早早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将来孩子才会更积极主动的做事。

  对孩子来说,独处是一种比交往更重要的能力。只有当孩子在独处的时候,才会思考自己与父母,自己与朋友,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这样他的内心世界才会真正的强大。

  2、孩子发火的时候会“冷处理”

  挫折感是孩子发脾气的主因之一。

  孩子发火,父母不能急躁,不能以任性对任性,"看你犟"我比你更犟的方式会火上加油,把事情搞得更糟。

  家长首先要冷处理,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想办法让他去自己的房间发火,没有了观众,他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小孩子会以哭为威胁,父母不要心疼,可以让他哭一阵,等他停下来以后再教育诱导。对于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让他们出去走一走,听听音乐,或者和谈得来的朋友在一起聊聊天,干点儿自己喜欢的事,心情就会好起来。

  还可以鼓励孩子把心中的不满讲出来,为孩子制作一个“消气箱子”,或者沙袋、靠垫,也可以去跳跳健美操,这些都能够帮助孩子以健康的方式消除心中的怒气。

  最重要的一点是父母之间要保持意见一致,不能一个说行,一个说不行,禁止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以给他另外一件事情的自由。父母的冷处理,更有助于孩子获得精神上的平静。

  3、批评时对事不对人

  批评孩子的时候要对事不对人。

  比如孩子弄坏了同学的书包,你说“你不可以随便动同学的东西,弄坏了同学会很伤心的”,或者说“你怎么这么坏啊,非要弄坏同学的东西你才甘心。”

  两句话有不同的效果,第一句话明确的告诉了孩子,他的错误在于“动了不该动的东西”,并没有否定孩子的人品。第二句话就给孩子定了性,会使孩子很沮丧,打击了他做好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在批评孩子时要对事不对人,这种批评方式讲究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要把错误的不良后果分析给孩子听,让孩子在理解明白的基础上予以改正;让孩子明白只要改正了就能避免错误的发生;正确看待孩子的失败,不要把孩子一时的错误和孩子一生的前程混为一谈。

  除了上述3点,父母还应该提升孩子的满足感,让他觉得“我现在拥有的很多也很珍贵“,容易满足的孩子往往会更优秀。

  - END -

  *来源:孩子成长慧(chemihui888),每天与您一同分享孩子成长中的点滴,从细节开始一起关注孩子的成长教育。

  来源微信公众号:育儿(ID:tgz360)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