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老师打耳光后 这个妈妈的做法,价值万金!

时间:2017-06-22    作者:起跑线小编

  01.朋友的儿子骏骏成绩很好,四年级的他非常活泼,爱说话,各种鬼主意也多,是个比较皮的孩子。

  有一次学校组织参观博物馆,在大巴车上,别的孩子都很安静,就骏骏嘴里说个不停,对老师的讲话各种插科打诨,引得同学哈哈大笑。

  气氛是很活跃了,可是带队的数学老师却发怒了,更年期的她抬手就甩给骏骏一耳光,骏骏的脸上顿时就有了巴掌印。孩子被吓懵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始哭。

  当天傍晚放学,朋友来接儿子,看到他脸上的巴掌印心疼坏了,连忙问他怎么回事,孩子立刻红了眼圈,说妈妈你别问了。

  回到家后骏骏才流着泪告诉妈妈,他被数学老师打了一巴掌,并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朋友心疼得无以复加,抚摸着孩子的脸忍不住流泪:孩子长这么大,自己还没舍得打过耳光,小时候再皮再闹,气急了也不过拍几下屁股。

  四年级的大孩子,被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打一耳光,那是什么样的体会?他心理上受到的伤害,比肉体上的伤害更严重吧?

  那一巴掌,打在儿子的脸上,更打在妈妈的心尖尖上。

  朋友跟我说:

  “当时真有拿把刀去找那个老师的冲动。”

  这件事肯定不能就这么算了,朋友决定要为儿子讨回公道。

  她先安抚儿子:

  “老师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妈妈一定会为你讨个说法,这件事交给妈妈来处理,你该干嘛还干嘛。”

  朋友和孩子爸爸商量了一晚上。

  02.第二天早上儿子进教室后,两口子一起去找了班主任和校领导,提出两个要求:

  1)数学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骏骏道歉;

  2)数学老师不能因此记恨骏骏,不能在教学中故意找茬,报复、打压孩子。

  沟通的结果令人不满,数学老师态度强硬,说骏骏总打断她说话,很难管,她打孩子是有原因的。在班主任和校领导的劝说和干预下,老师只愿意单独向孩子道歉,坚决拒绝全班道歉。

  朋友不满意,她认为孩子被当着全班的面打了巴掌,就要当着全班的面道歉,才能挽回孩子的颜面,修复他受伤的心灵。

  在反复磋商无果后,朋友回家写了一封信,描述了老师打孩子耳光的情况。

  次日一早,她把这封信发给数学老师、班主任以及参与协调处理的校领导。告诉她们,如果老师拒绝全班道歉,她将会把这封信发给区教委。事后如果老师给骏骏不公正的对待,她将保留向上申诉的权利。

  这下数学老师和校领导彻底改变了态度,他们主动约朋友商谈。数学老师表示愿意当着全班向骏骏道歉,并决不会因此为难孩子!

  数学老师原先强硬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结束和校领导的商谈后,她主动给朋友打电话,说自己没几年就要退休了,恳请朋友不要向上反映。

  除了在班级道歉外,她周末将登门致歉,并许诺让骏骏进入她授课的数学培优班、学校奥数班,还说孩子小升初时,她一定会尽力帮忙推荐并联系好的学校。

  朋友觉得该见好就收,拒绝了老师的登门道歉,但是接受了培优班和奥数班,以及将来小升初的推荐。

  03.第二天,老师果然当着全班的面向骏骏道歉:说自己那天太冲动了,不应该打人,希望骏骏能原谅老师。

  单纯的骏骏只以为老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欣然接受道歉,从座位上站起来,当众用一声“没关系”来回应老师的“对不起”。

  这件事过去后,朋友不忘时常问骏骏数学老师怎么样,有没有批评他,儿子一脸不以为然:

  “怎么会呢?数学老师对我可好了,对我们大家都很好啊!”

  后来,骏骏进了培优班和奥数班后,相对薄弱的数学成绩也有了较大提高。

  数学老师常主动联系朋友,跟她反映骏骏的学习情况,给朋友提一些意见和建议。双方绝口不提之前的龃龉

  一年后骏骏小升初择校,划片的中学不理想,数学老师果然出了很大力,帮忙推荐并动用私人关系,骏骏如愿以偿去了理想的中学。

  04.也许有人会说朋友的做法,是对恶行的纵容与包庇,老师打学生是犯法的,不应该“私了”,而应该让她接受相应的惩罚。也许还有人对这件事持有别的看法。

  我只想说,作为母亲,保护孩子才是我们首先要做的,相比而言,惩戒坏人(姑且把打人的老师称为坏人)真是次要的了。

  说起来,这个老师的素质确实不敢恭维。孩子不过是插科打诨影响她说话而已,心态平和的老师也许还能跟着开几个玩笑,而她却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一巴掌甩到孩子的脸上。

  也许她是更年期脾气不好,也许她打完就后悔了,不管怎样她拒绝全班道歉,就更不对了。

  在这个事件中,数学老师就好比一只纸老虎,开始的时候态度很强硬,可当知道孩子的家长有办法治她时,纸老虎一下就被戳破了。

  她对骏骏的道歉,也许出于真心,也许出于假意,这有什么要紧?只要孩子觉得自己的屈辱已被雪洗,就够了。

  朋友没告诉孩子自己写信威胁老师的事情,她说这背后的龌龊和较量,是大人的事情,与孩子没关系。

  05.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朋友不是把信发给老师和校领导,而是直接发到了区教委,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想,区教委肯定要来人或来电询问情况,也许还要取证,怎么取证呢?无非询问同班的“目击证人”。于是,骏骏被打耳光的事会再次被人提及,被强化,并可能迅速从班级向年级甚至全校传播。

  最后的结果,数学老师可能要被处罚,具体怎么处罚不好说,但对她肯定有很大影响,否则她的态度也不会转变那么大。

  嗯,“坏人”得到了惩罚,可以大快人心了。

  可是孩子呢?骏骏还要在原来班级的吧?同学会不会议论?数学老师不一定会换掉吧?她会不会给骏骏穿小鞋?如果数学老师因此换人,那么每一次面对新老师,大家都会想起骏骏被打耳光的事,这对孩子究竟有什么好处?

  朋友选择保留那封举报信,数学老师向骏骏道歉了,骏骏和全班同学很快就淡忘了这件事。

  老师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师,冲动之下打了孩子一巴掌,她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吗?肯定不至于!既然如此,就没必要非得走到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地步,弄个两败俱伤又能如何?在忍气吞声和鱼死网破之间,一定还有别的选择!

  当孩子被人欺负了,我们要有霹雳手段,更要有菩萨心肠。

  手握利刃,心怀慈悲,才是一个母亲最该有的样子。

  - END -

  *来源:诺曦妈妈——华东师大教育学硕士,二胎全职妈妈,讲科学、接地气,分享幼儿的性格和智力培养、二胎、青春叛逆期的陪伴经验。公众号:诺曦妈妈(nuoxi-mama)。

  来源微信公众号:育儿(ID:tgz360)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