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麻辣儿歌 好吗

时间:2017-06-05    作者:Tracy

  80后的新妈妈阿娇,最近给自己刚满周岁的女儿买了一张新出版的《儿歌一百首》CD,在家里试听以后发现,这些流行儿歌的歌词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儿歌,歌词的大意令人吃惊。

  这些流行麻辣儿歌与传统儿歌截然不同,有的充满了想象力,有的间接表达了幼儿对兴趣班的厌烦和对幼儿玩的抵触心理,有的竟然鼓励宝宝睡懒觉,等等。妈妈阿娇说:“四岁不到的外甥在我家听了一首叫《懒娃娃》的儿歌后,回到家里早上就开始闹着不起床了,真担心我的女儿如果听着这些儿歌长大,会不会影响她的好习惯养成和上进心的培养。”

流行麻辣儿歌好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懒娃娃——

  早晨有个好太阳,照得身上暖洋洋,有个宝宝还在睡,睡呀睡得香。他听到了公鸡叫,也听到了闹钟响,睡个懒觉真舒服,就是不起床……真是个懒娃娃,懒娃娃的懒模样懒模样……

  小猫咪——

  小猫咪小猫咪,你是我的我爱你,我不送你去幼儿园,不能让你受委屈,我也不让你去弹钢琴,让你尽情去游戏……小猫咪小猫咪,我多想变成你,带我去找小耗子,以后不许它偷东西……住在城里多憋气,一同回森林老家去。

  鸡蛋变足球——

  打鸡蛋呀煮得熟煮得熟,想吃不知哪下口哪下口,用牙咬滑溜溜,咬不动用手抠,抠不破我攥拳头,砸不开我直发愁,把它扔在草地上,大鸡蛋变成了小足球……

流行麻辣儿歌好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某幼儿园的园长认为,流行麻辣儿歌在创意上固然是不错的,但儿歌的导向很重要,有些歌词会在无意中造成儿童对幼儿园的抵触心理。而某大学李教授则认为:“流行麻辣儿歌相当不错,体现了生活,更有童趣,孙子反而更喜欢。”总之是各有各的看法。

  广州学前教育委员、幼教专家叶教授认为:从单纯型、教育型和童趣型的传统儿歌,到更关注儿童心理层面和想象力的流行麻辣儿歌,体现了儿童创作从“成人立场”转向“儿童立场”的变化,这也是多元化社会发展趋势在儿歌中的折射。

  叶教授还分析道:“像《懒娃娃》、《小猫咪》等这种类型的儿歌,对幼儿来说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他并不会听了就闹着不去上幼儿园,不起床什么的,即使是有,也是暂时的。”其实,儿歌反映了社会和教育的本身,很多幼儿对兴趣班或培训班并不感兴趣,父母和幼教专家可以从儿歌中窥见教育的问题。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