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绘画的敏感期 两个阶段要把握

时间:2016-10-16    作者:小鑫

  宝宝学习绘画不仅仅是掌握一门才艺,而且能陶冶性情,帮助宝宝学会发现世界的美丽。而且绘画还可以帮助他们发挥想象力、增强观察能力和注意力,同时锻炼手臂肌肉,提高手眼协调能力。所以,家长们可以适当的引导宝宝学习绘画,培养宝宝学习绘画的能力。那么宝宝学绘画的敏感期是什么时候呢?下面就让育儿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宝宝学绘画的敏感期

▼宝宝学绘画的敏感期

  2岁以后是宝宝绘画敏感期

  婴儿从出生后下半年开始,学会了用拇指与食指拿东西,这是手的动作发展的非常关键的一步,为书写、绘画能力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一般地讲,儿童过了周岁就能够画画了。幼儿2岁以后就开始会使用铅笔或蜡笔,画一些圆圈或直线,并试图用自己所画的简单线条来表示周围的事物。此时儿童就进入了发展书写、绘画能力的关键时期。

  在这一时期内,只要给儿童铅笔或蜡笔,儿童就学着大人的样子在纸上画出线条和写出"字"来。当孩子自己发现胳膊一动就能画出线条时,就会高高兴兴地反复画,而且往往沉浸其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家长对孩子的兴趣要给与保护和引导,不要因为担心孩子弄脏衣服就阻止孩子写写画画。

  4、5岁是绘画的最佳年龄

  4岁的孩子思想还比较模糊,也没有耐心坐下来听老师讲课。这个时候家长只需要保护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就可以了,不需要专门去学习。等到了4、5岁,小孩一般已上了幼儿园,从心理上已经认同了集体授课的方式,而且也对事物的形状、特点有一个比较主观的把握。也就是说,等孩子差不多熟悉了幼儿园的生活,就可以去报个书画班学习绘画了。

宝宝学绘画的敏感期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学画画

  1、借助孩子兴趣点

  一般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先画圆形,再过渡到椭圆形,之后再画方形。刚开始接触画画的时候,孩子们肯定是不会太注重色彩,一般先吸引孩子的都是笔下的线条,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带领孩子去认识色彩,一般是从红色、绿色、蓝色、黄色、黑色和褐色这些基础的颜色去认识。一旦熟悉了这些色彩,孩子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用不同颜色去表达自己的心情。

  2、借助孩子形象能力

  孩子开始学画画的时候,杂乱无章的作品会令父母有些担忧,会迫不及待的想去教孩子去画太阳、画白云、画花朵,这种心态是不太好的,其实一开始,爸爸妈妈们对于孩子的涂鸦作品,应该持一种肯定的态度,应该多多鼓励孩子,多给孩子一些赞美的话语,这样也会让孩子们对画画有着更浓厚的兴趣,对自己作画也更有信心了。

  父母们也可以通过有趣的形式来教孩子们画画。雨天的话,就可以教孩子通过画线条来形容这淅淅沥沥的雨,织毛衣的时候,就可以教孩子顺着一个方向画螺旋线,也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能力,又如,万里晴空的时候,可以教孩子画画太阳。通过这些简单的图形,慢慢的抽象出来,可以画苹果,画房子,画花朵……

  刚开始接触画画的孩子,一般都是不大胆的,画画也轻轻画,不敢太过用力,这时候父母就要多多鼓励孩子大胆去画,努力去画,每次画画都能把画纸填满是最好了。

宝宝学绘画的敏感期

▼学绘画的禁忌

  1、当孩子绘画时,不停嘴地在一旁评论;

  2、追究每个细节是否合乎现实,并要求立即更正;

  3、当孩子要求绘画用具时,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笔和纸的价格,不要浪费;

  4、不断提醒孩子注意手和环境的清洁,使孩子不能注意力集中或因为害怕批评而放弃绘画;

  5、当孩子把作品送给父母观赏时,不愿痛快地进行表扬,总要重复“不要骄傲”之类的话;

  6、要求孩子达到尚无能力达到的绘画技巧;

  7、不恰当地总是同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你看人家×××比你画得更好”,以为可以刺激孩子的上进心;

  8、过早地把孩子送去学画成人画,束缚其自有的丰富想像力;

  9、因为画技尚不成熟而对孩子当面讽刺挖苦;

  10、未经同意擅自处理孩子喜爱的作品;如果你不幸选择了“是”,那么你在对待孩子绘画方面真的应该“补课”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