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打乒乓球 8个步骤要掌握

时间:2016-12-26    作者:小鑫

  乒乓球是一个技术活,通常来说,小孩子要学会打乒乓球至少要一两个月,才能入门,能接得住厉害的旋转球,因此,要想孩子快速学会乒乓球,就要掌握一定的练球方法,那么,如何教孩子打乒乓球呢?我们一起来看看本文内容!

如何教孩子打乒乓球

▎如何教孩子打乒乓球

  1、培养孩子打乒乓球的兴趣

  孩子打乒乓球,从5岁开始最佳,这时候的高度、力量、体能,身体的发育已经基本满足乒乓的要求,也有一定纪律性,容易提高。再小的孩子一般都不能完成教练的训练意图,8岁以后练球基本就只能快乐乒乓了。

  2、认识球和球拍

  好的球拍,可以训练孩子良好的手感,让孩子打乒乓球更加的顺手、如意,体验到乒乓球的快乐。

  3、盖住反弹球练习

  一手直握或横握球拍,另一手拿球。在球桌上一手抛球,另一手用球拍盖住球,并轻轻按压,要使球拍覆盖反弹球于桌面与球拍之间,直到停住。这种练习主要是让孩子熟悉球和球拍的性能。

  4、持拍往上反复击球

  直握或横握球拍将球连续向上打,要打得稳、打得次数多为好。注意:向上打时,球拍向上摆动幅度不宜过大,球拍要随着球的下落点移动。熟练后,边走边打或边小跑边打,还可以走跑交替,向后转等改变形式、方向反复击球。特别注意此练习不宜时间太久,不要使眼睛长时间地盯住往上往下跳动的球。

  5、对墙打反弹球练习

  两脚左右分开,稍屈膝,含胸收腹,一手直握或横握球拍,另一手屈肘于体侧,作准备姿势。然后将球反复往墙上推挡。

如何教孩子打乒乓球

  6、徒手换位练习

  在“正式”上球台打球前,可先做一些模仿练习。

  (1)正手攻球模仿练习。

  (2)反手攻球或推挡模仿练习。

  (3)正、反手发球模仿练习。

  做模仿练习可采用让孩子跟着家长的动作做练习的方法,要充分利用孩子好模仿的特点。

  7、“喂”球练习

  (1)让孩子持拍站在球桌一侧的位置。家长将球打到固定的落点上,让孩子做正手攻球、反手攻球或反手推挡的击球动作。这样练习便于孩子快速地掌握新学的动作。此项练习可采用多球进行。

  (2)在上述练习的基础上,家长可将球打到2~3个落点上,让孩子通过脚步移动或球拍的调整击球。

  8、长短球练习

  方法:在上面的练习中加进短球的内容,从有规律到无规律。这里的规律有两个含义:

  (1)长短球的落点变化,如,同线长短、异线长短。

  (2)长短球变化的间隔时间,如,一长一短、两长一短或无规律地变化长短落点。

如何教孩子打乒乓球

▎打乒乓球的注意事项

  1. 坚持多球,每次训练都应该多球为主,少打单球和比赛,多球每次至少正手单点,正手两点,反手单点,左推右攻,推一板侧身,退侧扑各一、两盆,高水平的孩子可以进行不定点和综合训练。即使是国家队训练,多球也是必备内容。

  2. 直拍和横拍的选择,直拍和横拍到底哪个好这个问题恐怕是专业人士要考虑的问题,我们主要是考虑直拍和横拍哪个性价比高,也就是哪个容易练,容易出成绩。

  虽然讲直拍和横拍练到最高水平是各有千秋的,但普遍的观点是青少年阶段,横拍的成绩要好得多,同样资质的孩子同样训练条件,横拍的孩子的水平要高一年左右,这是由于横拍控制范围大,反手容易掌握,打到一定水平还可以改练削球(青少年阶段削球很占便宜,没有强悍的弧圈根本无法与之对抗),千万不要认为有了直拍横打技术以后直拍就可以解决反手问题了,须知王皓之后再无王皓。

  有些乒乓队的教练会要求有些孩子练直拍,这主要是因为团体比赛的需要,参赛队必须有直拍选手。最好和教练沟通,避免孩子成为牺牲品。当然直拍的反手动作非常潇洒,高水平直拍选手比较稀少,励志于专业队方向发展的孩子也不妨尝试。但如果仅是业余乒乓的孩子,要坚定选择横拍。

  3. 球拍的选择,初学乒乓不需要很好的球拍,但是10元钱的成品拍也是不行的,最好在教练帮助下自己粘一块纯木拍+正手国产套胶+反手外套,400元足矣。有些家长一开始就给孩子配上七层碳素+两面外套,这样既浪费也不利于孩子练习自身发力。

  4. 球鞋和球衣的选择,球衣我认为不是很重要,一般的吸汗的T恤和短裤即可,或者网上的仿冒蝴蝶也可。但球鞋一定要选择专门的乒乓球鞋或羽毛球鞋或室内运动鞋,轻便又有防滑橡胶底,便于孩子练习脚步,篮球鞋、运动休闲鞋、帆布鞋是不适合乒乓球训练的。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